金砖城市郑志军应邀主讲湖北宜昌“规范政府融资管理”专题讲座
2017-07-17 09:20:00 来源:东方网

2017年7月14日,湖北省宜昌市举行“规范政府融资管理”专题讲座,贯彻落实国务院、财政部关于规范地方融资举债相关文件精神,对清理整改工作措施进行分析探讨,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市财政局副局长张爱平主持讲座,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发改委、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宜昌银监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各国有企业、平台公司负责人,各驻宜昌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及市财政局负责同志等约140人参加讲座。

\
\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爱平

此次专题讲座邀请了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郑志军主讲。讲座主要分为以下几项内容:

\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 郑志军

一、对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财政监管政策进行梳理,对现行的财政监管体系进行分析,并综合政策要求,对宜昌政府规范融资管理的程序设计进行讲解。郑志军董事长表示,要依照政策要求,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清偿性风险的角度出发,规范政府融资管理;并分别从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强调构建完善的融资机制、规范的监管机制的重要性。

二、如何严格按照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项下要求,对地方平台公司、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融资租赁等违规融资担保行为进行清理整改。郑志军董事长对政府通过以上各类口径开展融资过程中的违规环节、相关文本等逐条细化分析;对违规行为及文本的清理整改方案进行了逐项详细梳理;此外,还就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三、如何保障政府后续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郑志军董事长表示,在确保按期完成规范清理整改工作、严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要进行规范性管理的制度设计及机制建设;建立跨部门防控监测机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据介绍,公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政府财政支出责任与投融资管理登记和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对各地区政府相关数据的多部门联合防控监测,从系统性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帮助地方政府落实财预〔2017〕50号文中相关要求。

\

市综改办主任、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李仁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