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燃情  香港国际创客节大放异彩
2015-12-04 22:04:37 来源:汉网
\
 
3日,香港亚洲博览中心人头攒动,人气爆棚。内地和香港的互联大咖齐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亲自到场助阵,一次香港历史上最高规格、最大 规模的创新创业盛会——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3天会期内将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互联网+”论坛、互联网金融论坛、电子商务论坛、青年创业与众创空 间论坛、“颠覆者”论坛等20场活动。本次创客节是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联合主办。
 
香港特首 梁振英会议上鼓励香港资讯及通讯企业多了解国家的政策,积极参与内地市场,把握内地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齐心基金会在首届 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礼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香港青年提供“互联网+”相关的考察及工作实习机会,这不但有利于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国家的重大政 策,也有利于他们创业和事业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致辞指出,香港国际创客节的举办,既是内地与香港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也是创新与创业经验交流的重要国际化平台。他认为,香港国际创客节对打造香港创新生态、形成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香港繁荣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也勉励香港创客与内地创客携手共进,创造新的奇迹。
 
这 次盛会,是继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之后,网信办助力推动的又一重要盛事。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不仅 仅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成为“互联网外交”的一大利器。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将举办第二届,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焦点,而“中国互联网”这张牌被 网信办主任鲁炜打出了从所未有的效果,造就了难得的中国与世界共通的话语语境。于此同时“互联网创业创新”不但联通了硅谷和中关村,也同样用内地”双创” 之火一举点燃了香港民众。一方面中美互联网论坛使两国之间新经济巨头的聚首,让世人看到两大经济体的之间的依存和交汇,另一方面大陆和香港青年创业者的携 手更让民众感知两地的密切而不可分割。
 
中国政府的互联网政策近年可圈可点。全国上下、大江南北互联网创业热情高涨,中国目前是美国之外互联 网应用与创新最为发达的国家,不但诞生了BAT等超级网络公司,而且像奇虎360、乐视网、小米移动、京东等公司也纷纷崛起,为经济助力的同时也为中国拓 展了更有利的国际空间。如何发挥互联网的正能量、趋利避害,使其成为执政党重要的拱卫力量,是当今中国党和政府的重要课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办公室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两位一体,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了一只新的生力军,无疑是中央政府一种执政智慧的体现。
 
随着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实 力对比变化,使香港民众心理发生微妙变化,也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进一步推进香港的发展和实施有效的治理是在中央政府一项重要任务。以内地互联网创新之火 点燃香港年轻一代创业热情,无疑是一步妙棋。互联网创业成功的英雄人物不但是内地年轻人的偶像,也是香港乃至海外年轻人的榜样,与其无效灌输不如在世界共 通的创业创新背景下融合。在本届香港创客节上,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坦陈香港缺乏创业氛围,香港”具有健全的金融市场、法律制度和发达的通信等优 势,但是在创业方面却非常落后”,希望香港年轻人应该“发力去追”。而特首梁振英更是希望香港年轻人“在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中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做好准备 “。
 
“超级联系人“是特首对年轻一代的期许,也是两地的共同愿望。互联网连接万维,也连接万物,更连接情感和人心,香港创客节正在绽放其独有的异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