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企业级SaaS呈爆发式增长 国内互联网大佬忙跟进
2015-11-24 15:18:33 来源:网易

让工作变得更有趣,到底是个噱头还是最终目的?这是个问题,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影响未来企业级SaaS产品发展的最终走向。近年来,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发生了裂变式增长,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人们已经逐渐习惯与网络共存。虽然社交、通讯、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巨头们地位已经日渐稳固,但是在企业级应用领域,巨大的利润红海还成熟待采。

“了解中小企业的痛点,针对性解决企业通讯、工作管理和OA系统等问题,是目前国内企业级SaaS争相角逐的焦点。今年年初易信推出企业版,上线电话会议、商务号码、OA系统等功能,为中小企业带来了一套轻量级移动办公方案。”据易信公司CEO胡琛介绍。

易信并非第一个想要涉猎企业级SaaS的科技产品,近年来,阿里、腾讯、百度都纷纷摩拳擦掌,力争在2B领域里占得先机。前方有BAT和网易等互联网大佬开路,后面还有一干创业型互联网公司跟进,可以确定的是,由企业级SaaS引发的新一轮厮杀已经拉开了序幕。

多模式共存或成2B战役导火索

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中小企业在IT信息化投入方面仍有巨大空间。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企业级SaaS的市场总值预计将达到328.6亿美元。在中国,2015年全年这一数字预计仅为2.35亿美元。中国与美国在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上存在上百倍以上的差距。此外,中国和美国的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的采用率上差距巨大,在中国采用互联网进行工作和管理的中小企业仅占25%,而在美国这一渗透率可以达到85%。在经济发展的引导下,国内企业级SaaS正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

如今,美国SaaS软件slack的成功已经成了行业里的教科书,短短两年就估值28亿美元。Slack用户每周增长5%,每日有110万人在线,其中有30万是订阅用户。Slack的成功不仅成了业界神话,也引得无数后起之秀纷纷效仿。在国内,纷享销客、钉钉、易信等SaaS在功能规划上都能依稀看到slack的影子,但由于公司基因不同,因而走出了不同的发展模式。

自2012年起,纷享销客就在企业级SaaS领域身先试水,并逐渐摸索出创业型产品打开市场的独有模式。通过把握工作中的通用沟通层次需求,接入第三方SaaS服务提供商。钉钉是阿里系2015年推出的一款重量级产品,一经上线就在线上、线下展开无孔不入的广告攻势,由此也成为SaaS领域有“土豪公司”加持的典型代表。易信企业版的推出时间和钉钉相近,其逻辑是在易信的基础架构上进行功能的叠加和改造,形成集工作通讯、工作社交和工作管理于一体的轻量级移动办公平台,目的是为企业用户创造一个轻而美的闭合式工作环境。易信是国内首款由移动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联合推出的移动社交产品,企业版不仅继承了易信“通讯+社交”的模式优势,还有坚实的用户基础,外加网易技术护航,即使是做企业级SaaS,易信企业版的优越性也不言而喻。

然而纵观整个行业,目前国内的企业级SaaS远不止这些,今目标、明道、teambition、imo、iworker等软件都在积极抢占企业级应用阵地,互联网2B领域的新战役一触即发。

同事:一个急需转移的关系链

据2015年的移动社交数据显示,我国使用手机社交媒体的用户达5.74亿,5.74亿人口互相交织成了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链大网。手机社交媒体在人们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有人可能会问,在被各大社交软件充斥的现代社会,究竟是否有必要专门为企业研发另一款软件呢?一个不可回避的实事就是,所有的社交关系都依赖于同一款移动社交软件,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关系链间的交叉慢慢的变成了我们的“大麻烦”。因为同事之间和亲友之间的社交模式完全不同。

以企业为单位的关系链是以工作联系为纽带,同事之间的关系显得既友好又微妙。工作上的信息传递有几个特殊属性,比如,企业信息往往会涉及商业机密,因此工作信息具有一定的私密性;频繁的工作联系需要更简洁的联络方式;紧急工作信息需要更精准的信息到达率等。由此可见,企业级办公应用,对组织架构、团队协作、信息安全及工作互动都有更高的要求。同时,对沟通协作平台的要求也更加专业。因此,以个人为中心的社交工具根本无法满足这些需求。

轻量级移动办公概念现雏形

目前,国内市场上大大小小的企业级SaaS有上百款,功能定位却各有不同,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类别。

一是项目协同工具,在线完成项目任务分配、团队协作,同步进展等,此类软件以teambition、worktile和tita等为代表。二是企业内部通讯工具,企业是由人组成的集体,朋友圈、短消息、工作群等功能在商业行为里融入了人性化元素,易信企业版、imo和明道都可以归为此类。与其他软件不同的是,易信具有电话会议、商务号码、通讯录一键同步等功能,此外,PC和移动端的通讯模式也为企业办公提供了便利,用户通过易信企业版在电脑发起的电话会议,其他与会人员可以用手机接听,此外企业管理人员可以用电脑发起信息通知,相关人员可以在手机端接收信息并对目前工作状态做出回应。第三类是企业OA平台,此类软件以iworker和云格子为例,为中小企业提供员工管理系统。

“企业版虽然已经有了雏形,但是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易信负责人表示,“通过和企业客户的深入交流,我们认为‘免费’并非是企业选择SaaS服务的首要考虑因素,更重要的是企业级应用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是否令他们放心,比如是否具备运营商级的稳定性以及运营经验。从中国电信和网易双方多年以来为国内各类企业提供稳定支撑的通讯及信息服务来看,易信在企业方向上的进一步拓展,当然是水到渠成的一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