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大跌近4%逼近2800
2016-02-25 12:00:36 来源:腾讯财经

今日沪指低开低走,逼近2800点,个股全线回调,两市不足百股上涨,创业板指大跌5%。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3.61%报2823点;深成指跌4.51%报9843点。

盘面上,各板块全线下挫,软件服务、广告包装、电信运营等板块大跌。

沪深两市近期围绕2900点大幅波动,个股震荡加剧,市场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分析人士称,市场剧烈震荡释放三个明显信号。

一是市场大幅下挫空间有限,底部承接力量较强。从当前宏观环境来看,汇率企稳、大宗商品回暖、货币环境宽松、稳增长加码、改革预期向好等因素均对市场构成支撑,市场内部调整压力有限。从外围市场来看,经历了春节期的暴跌后,外围股市逐步企稳,考虑到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概率有限,外围风险资产大幅调整的概率同样不大。

二是周期与成长均难走出独立行情。指数间的分化其实是反应了市场的“尴尬”。一方面,经济数据疲软以及供给侧改革推进,周期类品种的基本面受压,业绩短期很难出现好转,很难支撑其独立行情;另一方面,部分新兴产业的景气度较好,业绩料将维持稳定增长,但目前新兴产业板块的估值明显偏高,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超过80倍,电子板块的市盈率超过60倍,传媒板块的市盈率超过50倍,在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行的背景下,高估值成为其上涨瓶颈。

三是市场陷入震荡后,局部热点仍将活跃。不难发现,股指在冲上2850点后,步入震荡整理阶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局部热点依然保持活跃。此前次新股、虚拟现实、第三方支付等新热点题材受捧,随后此类“新”题材大幅回落。近期国资改革、上海本地重组、广东国资改革等“改革”题材则再度受捧,虽然切换频率有所加快,但局部热点不断,显示活跃资金博弈局部热点的意愿依然较强,这将有望助于维持市场人气。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也强调,由于年内影响股市的国内外变量复杂,市场预期会反复;自年初以来,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和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已出现多次摇摆,当前仍是做多窗口期,但就全年来看操作上需要更加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表示,红二月行情很可能只是熊市阶段性的反弹行情,更多机会仍属于防守反击的游击战,在熊市要保证本金安全,并等到黎明到来,要想获得系统性的做多机会,仍需要耐心等待,从市场整体估值角度来看,以A股40多倍市盈率作为中位数的估值水平而言,目前难以具备安全边际的投资价值,在供给侧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之时,要想传统经济摆脱业绩下滑的局面,需要有更大的勇气和耐心。

操作机会上,机构建议关注以下五大主题。1,在近期股指盘中频频跳水中,股价逆市抗跌的品种;2,股价严重超跌后底部放量的品种,这往往是资金抄底信号;3,具有实质性并购重组、且股价跌不动的个股;4,具有政策利好的改革品种,此类股短期催化剂十足,如自贸区、央企改革品种近日的大涨;5,前期强势股回调到位的,如如意集团超跌后以连续4个涨停爆发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