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P2P投资回报走低
2015-07-08 10:40:23 来源:楚天金报

受央行降息影响,P2P网贷平台投资回报也开始走低。记者昨悉,上周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3%,比前一周下降0.3个百分点。不过,也有平台投资标的收益仍然高企,超过了20%,这样的平台靠谱吗?

P2P纷纷调低投资回报率

昨日,P2P投资人陈女士登录陆金所挑选产品时,看到了一则公告。公告称,“稳盈安e”(签订的是浮动利率版《借款及担保协议》的)将根据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约定上浮比率计算利率。其中,12个月期的“稳盈安e”年化利率由7.14%调整为6.79%;12个月以上至36个月的年化利率由7.7%调整为7.35%。

事实上,调低收益率的并非陆金所一家。据银率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27日至7月3日,P2P理财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3%,比前一周下降0.3个百分点,且连续两周下降。

从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收益率“12%-16%”占比最高,为33.6%,比上周下降7.4个百分点;其次是“8%-12%”,占比为24.1%;收益率“≥20%”的占比为4.9%。“央行降息后,行业利率将随之下调,未来P2P行业投资收益将进入下降通道。”昨日,汉金所CEO曾庆群告诉记者。

楚天财富CEO王关云也认为,央行降息将导致社会融资成本整体下降,P2P作为提供融资的平台也将受到影响。

部分平台收益率仍超

在收益普遍下行的情况下,却有一部分平台推出的投资标的收益高企。根据银率网的统计,上周P2P平台收益率“≥20%”的产品占比为4.9%。

“我在网上看到一家P2P公司,最高收益率达21%,十分吸引人,但不知道可不可靠?”昨日,市民朱先生向本报记者咨询。

记者登录这家名为“你我贷”的P2P平台看到,一款新用户专享产品的投资期限为30天、预期年化收益21%,已经有16343人购买。不过,该标的的投资上限为1万元,以1万元投资金额为例,投资30天后的到期收益为172.6元。“高收益标的要看情况而定,部分平台是利用资金池来提升部分标的收益,这种情况就是明显违规,风险也很大。也有平台利用自有资金贴补用户,以吸引客户投资的。”王关云表示,如果是针对新投资者的短期标的,高于20%收益率是有可能的,但不太可能长期持续。

曾庆群也认为,收益率持续高企的平台,资金成本太高,“要么现在死,要么将来死,收益率长期高于15%的平台风险很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