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重组:没有阴谋 只有阳谋
2015-01-20 10:28:46 来源:汉网
来源:天下财经

\
李嘉诚又走到了众口铄金的风口浪尖。
 
李旗下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上周五宣布重组,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手两集团所有的非房地产业务,后者则会合并两集团的全部房地产业务。重组后,新成立的两家公司注册地将从香港转移到开曼群岛。
 
对超人重组迁册其商业帝国的解读纷至沓来,有说超人这是以脚投票,放弃香港,因为香港战中让超人对香港前途失望;有说超人的继承人李泽楷,李泽钜西式教育下已全盘西化,无法维持与大陆官场的关系;有人说这意味着人民币要暴跌,大陆经济将出现可怕的危机;有人说超人对中国的反腐影响吃不准,等等。
 
总之,李嘉诚重组迁册其商业帝国是极度看空中国和香港,就像日本人想脱亚入欧一样,超人这是想脱华入欧。种种臆测阴谋论色彩颇浓,又大大抹黑了超人纵横江湖几十年的“爱国爱港”金字招牌。
 
说实话,媒体对李嘉诚过度解读最后成了瞎子摸象,超人真的是比窦娥还冤。
 
我想引入一个新的角度来帮助大家重新看待这个问题,大家忘掉政治和阴谋论,单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李嘉诚的商业帝国属于哪一类企业?也许有人会说是实业,有人会说是房地产业,我的回答是大家都对,又都错。
 
李嘉诚的商业帝国从运作方式上来看,是像美国黑石集团(Blackstone)那样的私募(PE),所不同的是它购买资产的平均持有年限远长于华尔街的同僚们。
 
看不明白这一点去解读超人的动作很容易就会陷入各种阴谋论的陷阱。单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超人重组迁册其商业帝国的一系列动作属于以最大化其资产价值为目的的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
 
让我们从私募(PE)和金融工程的角度看看超人的重组迁册其商业帝国的行为。
 
首先,这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成功。以彭博社的资产计算方式,在长和重组完成后,超人总身家将由目前2199.2亿元跃升至2736亿元,远远抛离马云约2200亿元身家。
 
有人莫名其妙,超人这样左手倒右手的兼并分拆,身价就多了500多亿,这是怎么回事?这就是financial engineering巨大威力。且听我慢慢道来。
 
超人重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旗下资产被严重低估,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实集团的市值比其股东的账面净值(book value)少了23%,亦即870亿港元。这相当大的原因是由于长实集团持有49.97%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的股份,但长实集团的股价较去年中期的旗下资产(包括其拥有的和黄资产)应佔帐面权益价值,出现了大幅折让。
 
这种折让专业的术语叫财团折让(CONGLOMERATE DISCOUNT)。重组之后新成立的两家公司之间将不再交叉持股,这样财团折让就被清除了,被折让的价值就完全释放了出来。
 
难怪,重组消息一出,长实就出现了6年以来最大的涨幅,和黄更是出现了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涨幅,不亚于铁树开花。不少财经媒体长期以来都谬赞交叉持股(layered holding structure)有多牛逼,如何能帮助控制幅员辽阔的商业帝国云云。
 
其实这是外行看热闹。
 
他们不知道交叉持股会产生严重的财团折让,极大的压抑股东资产的价值。超人把股东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绝非虚言,这和大陆众多掏空上市公司的昧着良心的资本家风格迥异。试问,一个肆意宰割股东的资本家如何就能真正的热爱祖国?大家读读管仲对齐桓公的三位宠臣公子开方、竖刁和易牙的最终评价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作为私募,超人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兼并收购和出售资产上面,而长实和黄埔各自的业务无所不包,并且都做房地产,二者甚至在内地多次竞拍同一地块,可谓自相残杀,如今楼市泡沫行将破灭,这将大大拖累长实和和黄两家公司的市值,并且会拉低其债务评级,影响超人运用杠杆做私募运作。
 
重组之后所有地产资产都将集中于长地旗下,长和只有其他全部的非地产业务,即便是房地产硬着陆了,长和也可以不受影响的轻松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运用融资杠杆搞兼并收购和出售。
 
另外根据重组方案,李嘉诚将从持有长实43.42%的比例,在重组完成后变更为持有长和30.15%,变相减持了地产业务13.27%股权。但另一方面,他亦从现时直接持有和黄1.07亿股,变成日后直接持有长地30.15%,等于增持非地产业务股权。超人financial engineering的功力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最后我想问问大家从事私募业务的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有什么好处?连这个都不了解,就闭着眼睛人云亦云的讲李嘉诚这是在逃离中国,逃离香港,未免太不专业了。写到这,大家有没有意识到各种财经文章沉醉于标题党而疏于专业知识该有多害人?
 
在李嘉诚的问题上,我们不能犯叶檀老师说中俄货币互换协议是给普京送钱机器这样的低级错误。要了解这点,大家需要多多了解开曼群岛和香港的公司法和上市规则等等法规条例。所幸笔者把这基本功都做了,就给大家解读一下吧。长地由于集中力李超人旗下的地产资产,所以难免让投资者望而生畏,那么如何让投资者回心转意呢?那就是把股票分红给做好。
 
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可以动用股份溢价账户净值来发分红,哪怕公司本身没有利润可言,发分红的天花板远高于香港注册的公司,这一点你造吗?在香港兼并需要90%的股东投票通过,在开曼群岛只需要三分之二,这一点你造吗?在开曼群岛,兼并不需要在法庭走法定兼并的程序,而在香港需要,这一点你造吗?在开曼群岛兼并产生的印花税比香港低很多,这一点你造吗?开曼群岛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的监管条例比香港还宽松,这一点你造吗?好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李嘉诚重组迁册其商业帝国从私募(PE)和金融工程的角度来看都是教科书般规范高明的动作,有什么可非议的?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阴谋论呢?阴谋论改善不了自己的经济价值,遇到类似问题,为什么不多翻翻书,学习一些专业的经济学乃至金融工程的知识呢?
 
说李嘉诚抛空中国和香港真的很扯淡。长实和和黄在大陆和香港总共拥有1.7亿平方呎土储,其中位于内地的土储为1.58亿平方呎,香港和其他区域的土储分别为800万平方呎及500万平方呎。按照1700万平方呎楼面总面积计算,长地将拥有香港地产同业中第二大出租物业组合,同时以约14680间酒店房间数成为香港最大的酒店业主运营商。
 
这算抛空了吗?重组后这些资产将尽收在长地旗下,源源不断的为股东带来稳定丰厚的分红。搞投资的,多看些数据,少听些阴谋论不好吗?
 
在指责李嘉诚明着爱国爱港暗地里弃国弃港的同时,你知道一大部分在海外上市的大陆企业其实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吗?为什么不去指责他们卖国呢?这其中有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等等。
 
李嘉诚重组迁册其商业帝国,没有阴谋,只有阳谋。被阴谋论包围的超人真的很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