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头打车半小时被拒载12次 0投诉
2014-11-09 10:59:47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姚传龙

\
昨天下午,一辆打着暂停营运牌子的出租车,询问几名乘客目的地后拒载离开。
 
前天晚上9点,倾盆大雨,在街道口公交车站等车的胡女士内心和当日的天气一样,十分寒冷。“等车等了1个多小时,先看到一辆的士拒载一个老人,老人抓着车门要上车,那司机踩油门差点把他带飞,后来又看到一辆的士拒载这个残疾人,这么冷下着雨的天,他就这么一个人淋着雨坐在冰冷的地上等车……”
 
近期,很多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出租车拒载现象又有所抬头,在早晚高峰时段表现得尤为明显。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宏基客运站门口,亲身体验街头打的到底有多难。
 
半小时被拒载12次
 
昨天下午4点40分,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来到武昌五月花大酒店门口等车。王先生想去汉阳的王家湾。4点44分,鄂AX6P82的的士减速靠近王先生,询问王先生的目的地。“太堵了,去不了。”说着,就一脚油门离去。
 
下午4点52分,一辆车牌为鄂AXL303的的士被王先生拦停后,先是询问王先生的目的地,在得知王家湾后,提出不打表一口价60元,遭到拒绝后扬长而去。4点56分,鄂AX3E00的的士以回汉口交班、不经过汉阳为由,也拒绝了王先生。5点零4分,王先生终于坐上了的士回家。全过程被拒载8次。
 
紧接着,站在记者旁边的段先生也遭到了拒载。一辆鄂AX1H86的的士在得知段先生前往三站路内的彭刘杨路后,直呼“太近了”也开车离开。
 
在记者蹲守的短短半小时内,五月花酒店门口共有12辆车拒载乘客(见图表)。理由千奇百怪:太堵的不去,远的不去,近的不去,不议价的不去,交班,吃饭,修车……
 
市民投诉意识需明确
 
刚到武汉两个月的杨洁女士说:“两个月,我一共打车7次,被拒载4次。”“我坐上车了,告诉司机地方,他可能觉得堵车不赚钱,就不想去,随便说了个借口,请我下车,有的甚至直接叫你下车,不去!”
 
记者在宏基客运站随机采访了55人,其中51人表示被出租车拒载过,而表示经常被拒载的有48人。遭遇拒载的51人中,只有1人投诉过,后来因为缺少证据不了了之。对于拒载原因,乘客也心知肚明,“近、堵、偏”是主要原因。
 
武汉市在《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中,对于出租车的拒载行为也有明确处罚标准,为何现在挑客拒载还是屡禁不止?
 
“出租车拒载投诉每天都会有。”武汉市市长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内人士说此前接到的投诉中有很多投诉属于“三无”投诉,无时间、无车号、无车辆所在公司,导致查处效率低。市民的投诉意识要明确。
 
目前,只要是关于出租车的不规范行为,都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进行投诉。
 
司机:太近易堵的地方不愿去
 
记者以关注拒载问题的乘客身份,和几位“的哥”聊了起来。对于以“交接班为理由”拒载,一位的哥的解释是:“我们得守时啊,时间定在那,只能准时或提前,如果今天推迟10分钟,明天再推迟10分钟,这还有规矩吗?”
 
一位的哥的回答更直接:“有的司机确实是交班不顺路,但有不少还是‘挑活’。每个月必须要交‘份子钱’,所以我就必须多跑路,跑好路,才能赚钱。”也有的哥直言,最不愿意去距离近、易堵车的地方、还有偏远的郊区和车站。
 
对于乘客的投诉,几位司机也坦言,乘客基本拿不出证据,投诉完全没意义。
 
一位的哥说:“我们不怕投诉,真遇到了,我就说我当时肚子疼,身体不舒服,你有什么办法?有时候多给点钱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下。”
 
不过一位司机也称,其实还是需要靠良心来挣钱。他说:“武汉的司机大多数还是讲胃口的,但是,小部分人会‘挑活’。”
 
专家:改善管理体制是解决之道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尚重生教授,尚教授认为对于出租车拒载的根治要从几方面考虑:一是司机作为经纪人,追求利益无可厚非,拒载的问题不能单从素质的角度去考虑;二是对于拒载,乘客要加强维权意识,武汉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要坚决进行规范处罚,对这种行为不能放之任之;最后,改善管理体制,让司机多得利,有干劲,才能减少拒载。
 
车号拒载时间拒载原因出租车公司拒载地点
 
鄂AX6P8216:44王家湾太堵联海武珞路
 
鄂AXL30316:52议价不成功新能源武珞路
 
鄂AX3E0016:56回汉口交班富山武珞路
 
鄂AX8D8016:57回汉口交班联海武珞路
 
鄂AX1A8717:04彭刘杨路太近华昌武珞路
 
鄂AX9A2817:05回汉口交班正元武珞路
 
鄂AX1H8617:08回汉口交班华昌武珞路
 
鄂AXK51617:10回汉口交班华昌武珞路
 
(其余4次拒载,由于车速太快未能及时看见车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