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速
2014-11-06 14:30:15 来源:汉网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速 配套方案有望密集出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韩冰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在加快推进。
 
昨日(11月5日),有人事劳动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 ‘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说明各部委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相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方案有望密集公布。”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两周前透露,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的具体落实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过程中。”还有参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专家近日告诉记者,“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也将被细化。”
 
改革涉及21个部门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未停滞。”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改革正按照既定规则,在各个领域有序推进。
 
事实上,收入分配制度涉及部门太多,使得这一改革的主体和内容变得庞大而繁多。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涉及21个部门和单位,其中既有负责全国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中编办,也有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央行、税务总局等。
 
“21个部门各有各的分工范畴。”苏海南说,比如发改委主要负责从宏观方面出台居民收入分配改革意见。
 
苏海南认为,两个月前《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审议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开始进一步提速推进。
 
在各部委紧锣密鼓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的时候,收入分配改革地方实践也随之展开。
 
广东省早在今年5月便率先传出消息,据 《南方日报》5月9日报道,《广东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获原则通过。广东方面介绍说,广东的收入分配改革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地方试验。比如,中山市明确提出“收入倍增”计划,梅州焦岭在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方面接连破冰,佛山顺德允许村民公寓增加商业功能为集体经济组织增加固定收益。
 
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应带头先行
 
“从逻辑先后关系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该先抓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再抓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设,后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这体现了领导带头、重视普通员工群体和市场单位、人员先行,吃财政饭单位、人员后动的原则。”苏海南说。
 
不过,上述顺序并不是机械不变的。苏海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着力点是初次分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降低国家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调控资本所得和部分管理要素报酬在分配中不合理偏高的状况。
 
“按照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应该在此之前把适应市场体制的收入分配总体框架建立健全起来。”苏海南说,今后几年可以根据改革进展和存在问题的实际情况,看是否需要再出台一个更高级别的改革整体方案,或是专就财税体制改革或其他方面改革再出台一些相关的国务院层级的政策。
 
基于此,苏海南认为,“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具体落实政策有望近期出台,这一改革也将为推动公共部门工资制度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