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给亲友设局现20亿骗局
2014-10-29 13:30:41 来源:汉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深圳现20亿元庞氏骗局 男子给亲友设局被捕
 
过去两年内,原银行工作人员胡东东注册了深圳市嘉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着“过桥资金业务”的名义,以高息作为诱饵,将包括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在内的50多人组成的“熟人圈”骗入局中,至今这20亿巨额资金仍去向不明。
 
[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深圳市经侦将此次庞氏骗局定性为合同诈骗罪,而不是此前媒体报道的“特大型集资诈骗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27日正式批捕了设局者胡东东]
 
高息引诱,熟人入局,这起发生在深圳的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的“庞氏骗局”仍在发酵中。
 
过去两年内,原银行工作人员胡东东注册了深圳市嘉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着“过桥资金业务”的名义,以高息作为诱饵,将包括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在内的50多人组成的“熟人圈”骗入局中,至今这20亿巨额资金仍去向不明。
 
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深圳市经侦将此次庞氏骗局定性为合同诈骗罪,而不是此前媒体报道的“特大型集资诈骗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27日正式批捕了设局者胡东东。
 
深圳嘉力投资有限公司位于金中环25楼,如今这间办公室已经换了新的主人,目前正在装修中。胡东东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张从深圳弘法寺求来的、由本焕和尚写的“吉祥如意”平安符,桌子凌乱,覆着厚厚一层灰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嘉力投资的办公室里发现了几份空白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贷款人一栏写的是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庞氏骗局”的设局者胡东东,此前就职于某银行信贷部,辞职后与一名前银行同事注册了深圳市嘉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而给胡东东投资的都是其“朋友圈”中人,除了银行同事和好友,还包括他的父母、丈母娘、小舅子、姨丈等数名亲人。
 
受害人曾先生在该公司投资了6000多万元,他与胡东东是中学同学,多年来关系一直不错。2012年12月,胡东东对曾先生说,自己可以做银行过桥业务,承诺的回报率非常高,比如一两天的回报率有千分之二,七天的有1%到1.5%,而所有项目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0%到36%之间。
 
曾先生说,起初也担心过风险高的问题,但是胡东东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是跟银行一起做的过桥业务,所以这个客户能不能批,银行是事先就知道。银行不会把信用不良的客户给他,银行会控制风险,基本上风险为零。
 
于是,曾先生投了钱且一直可以拿到收益,这让他放心了很多。包括本金以及投资者不断追加投入的利息在内,胡东东吸纳的资金已近20亿,但最后这笔巨额资金不翼而飞。
 
曾先生发现,胡东东并没有把筹来的钱用于“过桥资金业务”。“他亲口告诉我,他就是拿我们的钱,还别人的息。最初有一个不大的窟窿,越搞越大。就这样他为了拿到钱编一个做过桥的幌子。”曾先生说。
 
9月11日,曾先生突然发现一笔借款一直没有打回来,胡东东的电话也关机了,晚上到胡东东家后,才发现有很多投资者被骗入局中。有一名投资者称,自己累计投入本金1亿多,加上两年多的利滚利,累计有4亿元,其中有部分本金是向朋友所借。胡东东的父亲说,为了支持儿子做生意,自己也投了400多万元。
 
9月19日,投资者将胡东东扭送至深圳市经侦局。但投资者的资金到底去哪儿了,胡东东始终沉默以对,包括胡东东的父母在内,投资者们都希望通过公安介入,找到巨额资金流向。
 
此前担任过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大队长的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朝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案之所以被定性为合同诈骗,是因为其侵犯的对象是相对特定的人。集资诈骗,主要是行为人使用诈骗的方法非法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侵害的对象是不特定的群体,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而合同诈骗罪是行为人在合同签订履行的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行为,履行的对象是相对特定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