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部分物流承压 高薪留人
2014-10-29 13:26:10 来源:汉网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双11物流承压申通韵达酝酿涨价 为高薪留快递员
 
距“双11”不到半个月时间,各大快递企业已提前开启“双11”备战模式。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韵达已经悄然提高了运费门槛,部分网点寄件涨价2元。与此同时,申通也在官网公告“阶段性调节旺季快递价格”,据悉申通的寄件价格每单提高了0.5元。快递行业要在“双11”之前掀起涨价潮?
 
记者了解到,目前顺丰、邮政、圆通等多家企业的快递价格并未出现变化,涨价只是部分企业的做法。
 
业内专家表示,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一直是重要的竞争手段,以后价格随着淡季、旺季有所浮动应该是个趋势。
 
申通韵达领衔涨价
 
日前,申通在官网挂出《关于阶段性积极调节旺季快递价格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号召各分公司、各网点积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快递业务量”、“各分公司、基层网点旺季期间根据自身的运营能力,在合理并能够承受件量增幅的情况下,研究具体的价格调整方案”。
 
据悉,申通在合肥地区已经开始实施涨价,具体涨幅为寄件每单提高0.5元。虽然只是0.5元,但已让部分电商大客户称成本增加。按照一家淘宝店主的测算,如果“双11”期间接到上万个订单,用申通进行寄件的话,要增加5000元成本。
 
但不同于合肥地区的情况,昨日,记者致电申通快递广州地区某门店,该店客服称:“没有涨价。”至于接下来会不会涨,该客服称不知情。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广州地区的韵达快递已悄然提高了快递价格。昨日,韵达农林下路网点的一位配送员告诉记者:“最近涨的,提了2元。”至于是不是韵达快递的普遍情况,配送员则称不知道。
 
对此,记者向韵达客服求证,客服称价格需要咨询具体网点。一位韵达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消息,有消息会在公司官方网站公布。”
 
快递业难掀涨价潮
 
不论如何,对于希望在“双11”期间大笔花钱的用户和希望多卖点商品的商家来讲,快递涨价多多少少会带来一点担心。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涨价的行为在快递行业并不普遍,包括顺丰、邮政、圆通在内的快递企业均向羊城晚报记者确认“没有涨价,也不会在‘双11’之前涨价”。
 
广州邮政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邮政包括普通包裹、国内小包、EMS(邮政速递)都没有涨价。”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邮政一般不会突然涨价,要涨价都会提前数月给各地公司发来通知。
 
顺丰相关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顺丰没有涨价,也没听说要涨价。”目前,顺丰的价格被认为是快递行业较高的,其利润率也让同行艳羡。作为行业标杆,一旦涨价影响更大。
 
另外,圆通等快递企业也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尚未涨价。总体上讲,快递业并未掀起涨价潮。
 
“快递企业现在竞争激烈,价格战打得厉害,谁都不敢轻易涨价的。”一位快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未来或实施浮动价格
 
虽然快递行业并未掀起涨价潮,但不少业内人士却对申通和韵达的涨价表示理解。申通对外抱怨称:“根据过去三年的数据,‘双11’期间,由于没有采取淡旺季差异价格,快递公司一方面大力投入,另一方面却普遍陷入‘增量不增收’状况,不盈利或亏损的现象较为严重。一线业务员长时间疲劳应对,快递时效和服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消费者权益也跟着受到伤害。”申通总部预测,今年“双11”申通业务量将突破2000万票。“考验快递行业的时刻又要到了,今年的形势尤为严峻。”
 
韵达快递的价格相对同行一向比较低,另外由于快速跑马圈地,导致韵达的成本也迅速增加。此前,有韵达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感慨“快递业难做,价格战打得太激烈了”,不排除韵达的涨价有缓解成本压力的意图。
 
尽管部分企业对于申通所谓“双11”“增收不增利”的说法并不认同,但均表示应当对快递企业的小幅提价尽量持理解态度。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一直是重要的竞争手段,以后价格随着淡季、旺季有所浮动应该是个趋势。
 
相关链接
 
快递提价高薪留人?
 
每年的“双11”对于快递企业和快递配送员来讲,都是一个既让人幸福也让人烦恼的节日。幸福的是业务量大增;烦恼的是业务量增加太快,配送压力也大。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9000万件,比去年增长38.5%。虽然快递企业近年来已经有了应对“双11”的经验,但每每临近大考仍然感到紧张。
 
记者从韵达快递了解到,自其10月9日率先提前开启“双11”模式以来,韵达快递全网络的业务量上升了15%至18%,将近20%左右。为了应对“双11”,韵达快递在全网络原有8万派送人员的基础上,又新增1万余名储备人员。顺丰、申通等相关企业也表示,“双11”之前都增加了人员储备。
 
据了解,目前一个普通快递配送员配送一个小件能够得到1元至2元提成,大件则为3元至5元,如果按每天配送100单计算,每天的收入大概在250元上下,每月就是7500元左右。但快递配送压力大、风险大,极为辛苦,“双11”至年底,更是每天马不停蹄。
 
为了能够吸引和留住配送员,部分快递企业提价或旨在提高给配送员的提成。一位配送员就向记者直言:“快过年了,不涨价我们怎么办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