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拆解公司生意惨淡 江城报废汽车都去哪儿了
2014-08-28 15:13:40 来源:汉网

正规拆解公司生意惨淡 江城报废汽车都去哪儿了

图为:鑫汇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内,报废汽车堆积如山

正规拆解公司生意惨淡 江城报废汽车都去哪儿了

图为:工人们拆解报废汽车

来源:楚天都市报 施鹏

车辆不能通过年检,是选择强制报废还是出售给车贩子?这个问题让很多车主纠结——正规拆解公司只能给数百元“废铁钱”,而车贩子往往能开价数千元,但报废车很可能再度流向二手车市场。

现在,“准报废车主”或将不再困扰——武汉市政府规定,所有黄标车车主可到各区政务中心登记,审核通过后由拆解企业上门回收,车主可领取2600元—15730元不等的补贴。

武汉市共有11.74万辆黄标车。记者走访发现,该市汽车拆解企业近来收到的报废车辆明显增加。

报废车拆解过程全程录像

8月21日,记者在位于武汉市硚口区常码头的鑫汇报废汽车回收公司看到,废旧汽车堆成小山,起重机正不断将压扁的报废车移到“山”上。

停车场内,几名拆解工人手持喷枪,合力拆解着一辆大型客车。很快,偌大的客车只剩下空空荡荡的骨架。

“最近一段时间算是旺季,收了不少车。”公司负责人介绍,车辆拆解之后,全部当成废铁处理。

报废汽车旁,分门别类地堆着轮胎、反光镜等零部件。“根据国家规定,拆解后的车辆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方向机等5大部件严禁买卖,必须进行不可恢复的破坏,并且全程录像。”该负责人指着一台刚刚拆下的发动机说,拆解工人将发动机中的燃油、杂质清理干净后,还要用专门的设备在发动机的重要位置打一个直径为10厘米的孔洞,使其彻底失去使用价值,变成一堆废铁,不能再重新流向市场。

进行同样破坏处理的,还有变速箱、前后桥、方向机等重要零部件。

“拆解下来的前后保险杠、反光镜、车门、玻璃窗升降机以及其他一些小的零部件,如果状况比较好,我们会转到再制造企业,但是大部分零部件的再利用价值已经不大了。”该负责人说。

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汽车拆解公司了解到,一家正规拆解企业的投资动辄数千万元,在场地、设备、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门槛,且必须接受交管、工商等部门的严格监管。

正规拆解公司常年“吃不饱”

然而,这些汽车拆解行业的“正规军”,以往却生意清淡。记者从多家拆解公司了解到,他们回收的车辆大部分来自公交公司、客运公司、旅游公司等,因为这些公司的车辆配额比较固定,如果报废车辆不经正规公司注销,则配额一直被占,不能再买新车。主动报废的私家车很少,大量报废私家车被车贩子收走,直接或经过重新组装后流向二手车市场。

目前,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60万辆,但每年的拆解报废率不足1%,远远低于正常标准的5%-6%,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回收价格。

以鑫汇公司为例。该公司是武汉规模最大的报废汽车回收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我们的回收能力为每年2万—3万辆,但以往每年最多只能收到5000辆左右。”该公司负责人说。

但从今年7月开始,随着武汉黄标车大限越来越近,该公司收到的私家车也越来越多,“估计从今年9月到明年底,会出现私家车报废高峰。”

目前,正规拆解公司回收报废车辆的价格通常为450元/吨,另外还要收取80元/吨的拖车费。

市民刘先生介绍,他曾经出手一辆1997年购买的桑塔纳轿车,重约1.4吨,咨询拆解公司,只能卖600多元,而车贩子则开价4000元。当时武汉市尚未出台黄标车报废补贴措施,最终他将车卖给了车贩子。

“那辆车虽然使用年限比较久,但只跑了20万公里,加上我很注意保养,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的状况都还不错。如果不是因为年检过于麻烦,我也舍不得卖,更何况是当成废铁。”刘先生说。

部分报废车件被违规倒卖

采访中,多名私家车主表示,价格过低是他们不愿将报废车辆卖给正规拆解公司的主要原因。那么,为何车贩子和一些修理厂愿意高价回收报废车呢?

“收几辆报废车,就能拼出一辆好车。”武汉一家修理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保有量较大的旧款报废车很受欢迎,有的发动机可以继续用,有的变速箱可以继续用,有的外观成色不错,拼凑一下,就成了一辆二手车;而一些保有量较低的进口车,虽然不易拼装,但当成旧件销售,价格也比较高。

以一款进口德系车为例,大灯总成的旧件价格约600元,相当于正规拆解公司的整车收购价。而变速箱、转向机等零件,如果成色较好,甚至能卖出上万元的高价。

正是因为有利可图,一些车贩子和修理厂才会开出更高的收购价。

部分私家车主将本该报废的车辆通过非正规渠道销售,虽然获利较高,但这些车辆流向二手车市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可能给车主带来很大麻烦。

“如果不到正规公司报废,汽车档案就会一直存在,一旦这辆车的任何零部件在后续使用中出现问题,最终都要由原车主承担责任。”湖北二手车行业协会会长张广宏提醒。同时,该协会一旦发现商户销售问题车辆,将予以严惩。

张广宏呼吁,针对报废车辆的处理,我国还缺少强制性的法律措施。除了通过非正规渠道销售,也有部分车主将车辆扔在路边,成为“僵尸车”。而在一些国家,车辆上牌的时候要收取押金,只有通过正规渠道报废以后才能取回,这一经验值得借鉴。

链接

强制报废标准

根据车辆使用状况,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经历了几次变更。

1997年出台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私家车报废年限为10年。

2000年,这一报废年限延长为15年。

2013年 5月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取消年限限制,改为60万公里“引导报废”。营运车辆达到这一行驶里程的,采取强制报废措施。

按照新规,如果私家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应该能开上30年。但省交管局车管处负责人介绍,私家车使用15年后,需要半年一检,内容包括环保、制动、灯光等,不达标者要强制报废。此外,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也将强制报废。

另据《武汉市三环线内黄标车限行通告》,2014年10月1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将不允许黄标车通行。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巍介绍,根据《武汉市黄标车提前淘汰更新补贴办法(试行)》,2015年底前,提前淘汰未到报废期的黄标车,车主可享受2600元—15730元不等的补贴。其中,今年申请报废的车主,补贴额提高30%左右;明年申请的车主,补贴比标准降低10%。

据统计,武汉市共有黄标车11.74万辆,今年计划淘汰3.4万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