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一切质疑,宏光S3乘用化属性深度解析
2017-09-21 15:24:39 来源:汉网

作为五菱首款SUV,五菱宏光S3亮相以来便自带话题热度。有人戏说它是继五菱宏光之后的又一代神车,也有人质疑它只是宏光系列的外观改造产品。众所周知,五菱宏光系列MPV将商乘两用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并以“秋名山神车”的民间封号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而宏光S3作为一款后驱独悬大7座SUV,设计初衷以兼顾舒适性和操控性为出发点,从车身到底盘,再到NVH控制,基于乘用车要求全新开发,拥有良好的操控性和舒适性,敢于直面对其身份的质疑。

精益求精操控与舒适性有保障

针对前置后驱车型舒适性较差的问题,宏光S3拿出了撒手锏——同级别唯一的后驱+后独悬布局。后独立悬挂的应用对车内驾乘人员来讲绝对是一大福音,它不仅能阻隔传动轴产生的噪音和振动,还使两侧车轮互相独立,在承受冲击时互不影响,极大地减轻了车辆的震动,尤其在经过颠簸路面时,舒适性远超非独悬车型。

为了让消费者拥有完美的驾乘体验,五菱工程师们并不满足于此。降振方面,为了解决发动机振动问题,宏光S3采用了发动机液压悬置技术,有效降低传递到驾驶舱的振动。底盘细节处也进行了升级优化,比如:通过带橡胶垫片的螺旋弹簧过滤来自传动轴的震动,采用双受力通道减振器有效限制悬架跳动等方法,将宏光S3的舒适性提升到媲美前驱车的水准,可谓是前置后驱车型爱好者的福音。

舒适性提升之外,操控性也要兼顾,后驱车型天然拥有更强的操控基因,应对爬坡、拉人载物等使用场景,及泥泞道路、颠簸道路等复杂路况时,可令驾驶者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另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驾驭的需求,五菱工程师们在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悬架导向机构是驾乘者对悬架及车轮控制的关键,宏光S3选用了H形摆臂、外倾控制臂、前束控制臂共同组成悬架导向机构,转弯精准、稳定、平顺。高强度弹簧刚压膜成型稳定杆,有效控制车身运动,防止车身发生大的横向侧倾,提高行驶安全性。如此宏光S3,刚上路的驾驶新手也能轻松的驾驭,体验一把“车神”般的极致操控。

为了进一步保障悬架的可控性以及驾乘的舒适性,宏光S3选用豪华品牌车型配套供应商减振产品,可保障车辆通过不平路面和缓冲带时不会“大起大落”,驾驶乐趣和舒适体验尽在其中。加上人体工程学座椅的支撑,跑国道上高速,开上几百公里也不会轻易觉得累。

此外,在传动系统、悬架系统等零部件的选用上,宏光S3与国际著名供应商合作,其中传动轴、发动机液压悬置、后桥主减等配件,均在豪华品牌后驱车产品中得到应用及品质验证,此举为宏光S3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升级 NVH控制表现出色

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控制也是提升舒适性的重要一环,除了上述介绍的降振处理外,宏光S3还优化了车身及阻尼材料,从而降低车内噪声、改善路噪;升级了地板、尾门、发动机、座椅、中央通道、杂物箱等多达二十多处的吸隔音材料,其中,中央通道下隔音垫和杂物箱隔音垫通常只在豪华车型中可见。此外,宏光S3对车身开孔数量和大小进行了优化,噪声的传递在可控范围内,同时利用合理的大范围涂胶密封对噪音进行进一步的阻隔,而前档隔音玻璃的采用也值得一提。

效果自然是显而易见的,宏光S3的NVH达到10万级前驱乘用车水准,可以最大限度的将车外噪杂的环境阻挡在外。怠速36分贝的静音值,曾被某国产热销SUV车型宣传为媲美豪华高级轿车,而宏光S3的怠速工况同样达到了这一标准。

配置升级 安全措施实用贴心

宏光S3采用高刚度车身,多处高强度杆的运用,加强了防碰能力。加上前排双安全气囊、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胎压监测、定速巡航、坡道辅助、倒车影像及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加热和后挡风玻璃除雾功能等贴心配置,更强化了宏光S3的安全性表现。

灵活空间拉人载物能力毋庸置疑

宏光S3的前置后驱布局相比前驱SUV,有更好的驱动力表现,配合2800mm轴距及2+2+3座椅布局,打造出超大灵活空间。七座大空间可以满足二孩或大家庭出行需求,而高配车型支持第二第三排全平放倒,可实现1200多升的装载空间,空间灵活度非常高。家庭出游时,能满足各种乘坐组合,载物装货时,还能应对各种装载需求,可谓使用性能极强。

综上所述,后驱独悬大7座SUV——宏光S3基于乘用车平台开发,在操控性、舒适性、NVH控制等多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可以说,它保留了宏光系列特有的灵活多变大空间特点, 拥有不输于宏光系列的功能性优势,同时在设计与标准上彻底告别“面包车”、“商用车”的影子,对想要升级换代的商用车用户、不甚满意于宏光的消费者和有七座SUV需求的消费者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