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年报出炉 日元升值利空或致利润缩水9000亿
2016-05-12 12:11: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5月11日公布了2015财年年报,可谓喜忧参半。

据年报,丰田汽车2015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 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3.8%至28539亿日元(约合1715亿元人民币),创新高。

忧的是同时公布的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合并营业利润预期为1.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40.4%,利润预期时隔5年首次下滑,并跌破2万亿日元大关。

利润预期下滑背后的主因是日元汇率。丰田汽车预计汇率变动将带来超9000亿日元(约合54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缩水。不止是丰田,整个日本出口业恐将受到汇率波动的负面影响。

日元升值或致利润缩水9000亿日元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前几年我们都处在汇率的顺风中。风停之后,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丰田汽车一度销售不振,业绩在2012年财年开始恢复。此后,受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日元贬值推动,该公司2014财年的营业利润创历史新高,达到了27505亿日元。

自2012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日本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已超三年。其间,日元兑美元一路下跌,并曾在2015年6月时跌破125。不少日本出口型企业从中受益颇多。然而,自去年年底以来,日元的贬值趋势开始出现转向。较年初低点,目前日元兑美元升值近10%。在5月3日,日元兑美元升值至105.81日元左右,时隔约1年半突破105日元大关。

“日元进一步的走强已经成为了丰田汽车业绩的最大风险因素。从上述的利润预期可以看出,由汇率因素带来的负面因素是巨大的,甚至将显著超越丰田的成本控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企业评级董事柴田宏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天丰田汽车副社长伊地知隆在记者会上表示,将维持在日本国内年产300万辆汽车的规模。

“对于丰田等日本车企来说,如何将汇率波动对业绩的影响最小化已经成为了一个长期挑战。尽管丰田对于汇率波动的恢复力变得更强,我们仍然认为该公司还是暴露在汇率风险之下,因为丰田在日本国内生产的300万辆车中有一半是用于出口的。”柴田宏树续称。

不止是丰田,整个日本出口业恐将受到汇率波动的负面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测算,当日元兑美元维持在110水平时,日本七大汽车的利润将缩水8000亿日元。比如出口占八成的马自达,由于日元升值的原因,预计利润缩水810亿日元。日本三菱电机的管理层松山彰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如果日元没有出现升值的话,这个财年还是能计划实现利润增长的。虽然,三菱电机的工厂的效率受益于其自动化,但日元升值预计将带来14%左右的利润缩水。

“近几年来,丰田等日本车企在全球范围内尝试更灵活的生产及出口体系,以此减轻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不过,当产品矩阵非常庞大时,要妥善管理跨区域、跨国地采购、生产及配送网络是比较困难的。”柴田宏树说。

在中国销量增长但利润或难提升

近期,丰田汽车在美国及中国市场表现亮眼。

就在5月6日,丰田宣布其4月在中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9.2%,达到10.11万辆,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1-4月累计销量达到39.21万辆,同比增长22.4%。有分析指出,2015年10月实施的小型车减税新政效果继续得到体现。

不过,丰田在是否能在中国市场延续如此亮眼的表现,接受21世纪经济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

“即便近来丰田在中国的业绩对利润的贡献在增加,不过我们认为该企业在中国增加销售量的同时,推升利润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发展低成本的生产及销售体系比较具有挑战性。此外,近几年来,在新兴市场,美系、韩系、日系及中国汽车的价格战打得火热。这些市场的消费者和发达市场的消费者相比,对同等的性能的汽车却预期更低的价格。另外,中国经济放缓也是一个不利因素。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未来二三年,丰田在中国的表现并不会发生显著的增长。另外,外资汽车在中国只能以合资的形式在中国生产汽车,他们在其中的持股比例也是受到限制的。”柴田宏树说。

不过,在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汽车行业分析师文旭辉(Steve Man)看来,中国汽车市场虽然竞争白热化,本土品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一直在增加产能,高折扣也成为了常态,“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企在增加产能方面并不如前者强势,长期来看可能会对他们带来好处。”文旭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编辑 辛灵)

(21世纪经济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