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东风御风纯电轻客 商务接待新选择
2016-02-19 13:18:48 来源:腾讯

在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车型的环境下,一些汽车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我们也见到了不少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大客车。今年市场情形有些微妙变化,不少厂家开始发力新能源轻客市场,为商务接待、通勤旅游等提供了新的用车选择。日前,借东风东风御风节油赛全国总决赛之机,笔者深入体验了下这位“0油耗冠军”——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

外观内饰:欧系风 商务接待高端形象

这次体验的车型为EQ6640CLBEV豪华版,是基于柴油版加长轴车型为原型车开发的,这款纯电动车身尺寸为6360mm*2036mm*2590/2940mm,轴距4210mm,能够享受国家30万元补贴政策。此外,最大总质量4500kg,整备质量3100kg。

其外观采用流行的T形前脸造型,既显得时尚又不失稳重大气。大灯采用钻石切割式的工艺,颇具品位,照明区域也比较宽广,前后雾灯造型时尚富有质感。平贴式侧窗的使用带来更小的风阻。东风御风纯电动标配215/75R16C无内胆真空胎,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客舱区域采用米色毛绒内饰,豪华型采用复合材料地板、仿真皮座椅、风琴式窗帘,带来静谧舒适的乘坐环境,商务版则采用机织绒面座椅材料、木纤维地板和米色地板革。整车由内而外契合商务接待高端用车形象。

车辆配置:人性化 舒适安全驾乘体验

跟一些经典轻客车型不同的是,东风御风的驾驶舱内饰设计更偏向轿车化。7.0寸触控多媒体大屏采用一体式内嵌设计,拥有MP5、USB/AUX接口、蓝牙电话、FM收音机、GPS、倒车影像等功能,还可以选装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车载嵌入式3G/GPS监控终端,实时上报车载监控终端数据,行车安全更有保障。

东风御风纯电动配置有遥控中控门锁、电动后视镜调节、防眩目内后视镜等。中控门锁能在车辆时速30km/h时自动落锁,安全便捷。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御风纯电动配备自动巡航系统,另驾驶更轻松。

多功能四幅软质方向盘,集多功能按钮于一身,操作方便。豪华液晶仪表台,可显示时速、电池电量、输出功率以及动能回收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仪表板上“ready”绿色灯亮起后,保持转动钥匙2-3秒,直到感受到电流声音,车子才算是成功“点火”。

东风御风纯电动车内部长宽高3910mm*1810mm*1950mm,拥有13.8m³内部容积,有多达18处储物空间,腿部空间宽敞,座间距720mm,腿部空间可达300mm,尊贵体验由超大乘坐空间开始。

座椅配置有多种搭配方式,空间变换自由。厢式运输版采用1+3+3+3座椅布局,每个座椅都可调节靠背高度,后排座椅可折叠可拆卸,空间多变,可供商务与物流两用。商务型17座客车采取1+3+3+3+3+4座椅布局,豪华型10座客车采取1+2+2+2+3座椅布局。

乘客区座椅采用李尔人体工程设计,靠背可45°大角度调节,共可进行6向调节,空间利用更加自由,此外还配备安全头枕和安全带。车上可选装顶置卫星接收装置和17寸车载液晶电视,乘坐环境非常舒适休闲。

安全配置方面,东风御风采用全承载式车身,大量采用高强度钢,镀锌板等材料,更加坚固,车身结构采用金字塔力学安全车身设计理念,受力均衡,车头采用蜂窝式溃缩吸能区,乘客安全保障更加周全。

全部座椅安全带、双安全气囊、ABS+EBD、X形双制动回路设计、4探针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GPS和行驶记录仪、带报警器安全锤等安全配置保障行车安全。

对电池的保护亦非常重要,东风御风全系标配轿车级别CAN-BUS总线系统,有效减少电路故障,电子控制便利,诊断维护方便,而动力电池包、高压线束达到IP67防护等级,保证车辆行驶涉水无忧,高压配电回路具有预充电保护功能,有效防止后级电路短路和漏电故障。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碰撞发生时,电池系统能自动切断高压输出,确保高压与外部隔离,而高压系统发生短路时,熔断器可断开来保证动力电池不受到损坏。

电池技术:充电快 技术成熟品质可靠

东风御风纯电动整车采用水冷永磁同步电机,额定/峰值功率45/90kW,额定/峰值扭矩225/450Nm,布置方式为前置前驱。控制机构采用电子“油门”,反应精准,操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御风纯电动搭载的韩国现代WIA六档机械式变速箱(最高2档锁死)。官方数据最高时速100km/h,但在实际试驾体验中跑到120 km/h不成问题。

前后悬架采用麦弗逊/霍奇基斯(hotchkiss)加强型悬架,加强了的后板簧承载能力更出色。

电池包布局于车辆底盘上,不占用车内空间。为保证重要零部件的正常使用和储备供应,东风御风提供中航锂电或LG的三元锂离子电池两种方案,总电量达67kwh,总电压DC384V,工况续航里程≥200km,质量可靠,耐用性佳。制动时整车减少的动能也会重新回收到电池中,延长行驶里程,更环保。据介绍,电池正常使用5年衰变仅为5%,年运营成本能年省2万元。

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支持多种充电方式:使用车载充电机,可用220V交流充电,24小时随时随地移动充电,十分便利。利用充电桩充电,选装15KW/22.5KW充电机后,可实现交流380V电压输入,直流电压输出可调,随插随充,仅需2.5小时便可充满,适用于临时或短时间充电。采用无线充电技术,该技术是东风御风纯电动车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推出的一项最新充电技术,可直接利用现有开放式停车场甚至马路边车辆暂定区域,进行就地改造,采用无线充电设备全地埋的充电方式,全过程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

东风御风纯电动具有超长里程的售后承诺,除了提供整车3年或6万公里的质保期外,还可提供电池电机电控5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针对客户所购新能源客车超出保修手册所规定的质保期后,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仍然提供终身技术支持和备件支持,并实行有偿服务。每半年还会对产品车辆的高压电控系统、动力电池及高压线束插接件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结语

补贴政策、使用成本、使用便捷度是影响新能源车型打入市场的三大要素。从目前补贴政策来看,6米-7米的纯电动欧系轻客产品可以享受到30万元的中央财政补贴,东风御风纯电动基于柴油版加长轴车型为原型车开发,除去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较购买同类柴油车的价格不相上下。至于使用成本,笔者以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和其他传统柴油动力车型作比较算了一笔账:传统车百公里油耗约为8-12L,目前湖北省0#柴油价格为5.15元/L。纯电动车百公里耗电27kWh,商业用电按0.9-1.1元/kWh核算。如车辆每天行驶里程150km,全年行驶300天,则纯电动车每年燃料消耗费用为1.3-1.5万,而传统车则为2.3-3.2万,加上购置税、维修保养费用等,8年下来,一辆纯电动车可比一辆传统动力车型节约7-18万的使用成本。不管是在用车企业还是个人看来,这都不是一笔小数目。

城市污染越来越重,就轻客市场来看,一些城市已经着手限制柴油车排放标准,而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也体现出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态度。因此,无论是从法规规定还是自觉减排来看,新能源轻客市场潜力将持续。2016年国家出台新的补贴政策,6米以下的纯电动客车也将进入补贴范围。这会是东风御风纯电动轻客等新能源车型发力的新一轮细分市场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