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驾租车是怎么造了一个争先传诵的互联网节日
2015-05-28 13:10:35 来源:全球财经网

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一天都是节日,几乎每个节日都能被中国互联网原住民一代过成了情人节,而几乎每个情人节都被变成商家的借势营销的手段。

5·26是什么节?

在今年这一天被安了一个世界汽车共享日的节日名字。

好大的名头,这可不是国家假日办的法定节假日,也不是世界汽车工业联合起来发布的行业纪念日。

提出这一节日的是一家去年刚刚成立的汽车共享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宝驾租车。

001

今天下午在北新桥板桥南巷7号人民美术创意园,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成功者们,58同城CEO姚劲波,学大教育CEO金鑫、陌陌CEO唐岩、博纳影业CEO于东、丰厚资本CEO杨守彬、珍品网CEO曹允东、壹人壹本CEO蒋宇飞近20多位互联网公司的创业新贵们一起喊着口号:我爱绿,我爱世界汽车共享日。

他们都给自己戴了一顶绿帽子,自己戴完了之后同时还要给自己的三位朋友戴上了绿帽子,一直传递下去,哦,宝驾租车称这是自我挑战绿帽子。

望过去绿央央一片,在初夏32度的天气里,有了一点田园的味道。

绿帽子对于中国男人来说一直是回避的,但在互联网时代却成为调侃的新噱头。

通过造节的方式营销在互联网时代早有先例,最成功的莫过于阿里集团借力光棍节推出的“双十一”购物节。

002

2009年,以天猫、淘宝为代表的电商网站开始在11月11日进行打折促销活动,意图提高销售额度。两年之后,阿里集团在2011年11月11日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双十一”商标注册申请,并于次年12月28日取得该商标专用权,去年“双十一”购物节前夕,各大电子商务网站纷纷借力双十一推出促销政策时,阿里借机对外宣称其已经取得了双十一的注册商标,言下之意,每个推出双十一购物节广告的公司都应该获得阿里的同意,不过阿里并不想惹人不高兴,而是故做大度地对外表示供所有人免费使用,这反而抬升了自己的身价。

今天回过来看以一种营销手段借势造节的始作俑者阿里已成为一个传奇,而众多电子商务企业也一沾了喜气。而最得利的依然是阿里,其2014年“双十一”全天阿里571亿元的销售额,更是成为支撑阿里刚刚上市之后股价的强大动力。

阿里巴巴双11狂欢节的成功,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到“造节”行列,并视之为企业与用户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作为一个刚刚诞生的互联网人公司,主打P2P汽车共享的宝驾租车今天向外界抛出了“绿帽子”战略,并借助于5·26的谐音“我爱绿”,将这一天定义为世界汽车共享日。

野心很大,虽然这一策划与5·20被演绎为我爱你的情人节思路一致。

在造势上,宝驾联合互联网新贵姚劲波等戴着绿帽子的众多一把手授予了“宝驾共享大使”头衔,来一起为宝驾的节日站台。

节日宣传完之后,宝驾租车推出了自己的促销手段:“1元租车”计划。

003

宝驾租车李如彬称,宝驾租车平台目前的车辆为6万辆,活跃车辆为3万辆,注册用户过百万。

从今天起宝驾平台上的大部分车型将以“每天1元”的价格分享给有用车需求的用户。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租赁专家张一兵预测,以宝驾租车目前的订单量为基数推算,宝驾租车将每天为此付出高达近千万元的补贴。

不过这一活动将持续多久,李如彬表示,“1元租车”专项补贴初步计划持续一周,之后再根据效果确定是否延期。

宝驾租车也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的特点,“宝驾共享大使”都将是“1元租车”计划的参与者,不过他们是作为共享平台车辆提供者角色出现,而宝驾租车计划三年内将“大使”增加至1000人。

近年来共享经济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一方面促进了资源以更高的效率流转,一方面大大减少了资源浪费,因而共享经济也被称为绿色经济。

不过,在中国共享经济还处在萌芽阶段,宝驾的世界汽车共享日计划在未来三年里邀请一千名CEO作为这一出行模式的大使和代言人,他们不仅要将自己拥有的车共享出来,还有运用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推广这一新兴的租车模式。

一组来自美国最大的汽车共享提供商ZIPCAR的数据表明:1辆充分共享的私家车可以减少15辆私家车的出行。国内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减少1辆汽车的出行同时相当于植树18750棵。

宝驾租车联合创始人王梓冰表示,作为分时共享汽车平台用绿帽子挑战形式传递分时共享理念,初衷正是为了绿色环保和为消费者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和高屋建瓴、意见领袖的传统时代不同,屌丝当道的互联网时代,趣味、调侃、去中心化成为新主流。

一个新兴的互联网节日,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一定的反差让互联网原住民接受在传统意义上并不接受的一些概念。

光棍节,如果放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和购物产生联系,而绿帽子在现实生活中更是为人所讳言。

戴着绿帽子的互联网新贵们今天以一种自我调侃的方式,让绿色回归本源,放下身段,追了一把环保概念。

智驾君有个小小的担心,世界汽车共享日做为一个节日名词很高大上,但可能在不经意间会被演变为“绿帽子”节。

不过世界上确已经存在一个“绿帽子节”,每年的3月17日,其正式名字叫圣帕特里克节(St.Patrick'sDay),起源于爱尔兰,流行于欧美。

美国的圣帕特里克节这一天,人们通常要举行游行、教堂礼拜和聚餐等活动。人们佩戴三叶苜蓿,用爱尔兰的国旗颜色——绿黄两色装饰房间,身穿绿色衣服,头戴各式各样的绿帽子,并向宾客赠送三叶苜蓿饰物等。

圣帕特里克是一位坚定的基督徒,以在爱尔兰修建修道院和学校为爱尔兰人所爱戴。

在今天宝驾的活动结束后,姚劲波、金鑫这两位李如彬当年创业时的“战友”一起在树荫下等车,虽然还穿着绿色T恤,但却摘下了头上的绿色帽子,改变一种传统习俗,践行一种理念,需要时间。

这是一个概念喧嚣的时代,打造一个名词并不难,难得是身体力行,如同共享理念一样,美好,让人憧憬,但是在这个私有产权刚刚明晰的国度,让大众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那些有韧性的创业者们步步前行。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