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功才:一位土家族作家的家园情怀
2016-08-11 11:16:24 来源:

  □文•图/熊进   向宏星

 

  人物名片:

  谭功才,土家族,笔名弹弓、牧筠等,原籍湖北,现居南粤中山。系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期民族班学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中山市作协副主席。个人著作已出版有诗合集《无憾的纯情》;乡土散文集《身后是故乡》《鲍坪》;报告文学合集《王道》。其中,《鲍坪》分别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以及第十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王道》荣获2015年广东省首届报告文学奖。

 

24.jpg

谭功才

 

  “跛脚”成就作家梦想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的谭功才,出生在武陵山区腹地清江边一个叫鲍坪的小村庄。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次春游回来的作文被语文老师表扬,并被张贴在教室后墙的学习园地而对写作产生了浓厚兴趣。

  原本小学数学成绩就不怎么好的谭功才,随着小学的算术升级为初中的代数和几何时,他的理科成绩也一并呈现出几何级式地下降,且在初二上学期的某次考试中创造了几乎吃鸭蛋的耻辱记录。而他的作家梦正是在这种越来越差的循环往复中一步一步地坚强成长起来的。初中补习那年的他,居然只差几分就可以上县城重点高中。这在理科偏科偏得如此离谱的情况下,实在是有点意外。很显然,其它科目帮了他的大忙。谭功才非常清楚自己的软肋。那只不过是灵光一现,甚至可以说是回光返照。要不然,为什么一进入高中之后立马就被打回原形?为数学这个头疼的问题,谭功才在初中和数学老师闹翻,想进步入团被数学老师一票否决。高中时,他又与数学老师在寝室里真刀真枪干了起来。现在想来,他那是在决绝,将自己一步一步推入到无法回头的境地。虽说后来的谭功才也曾在讲台上吃了几年粉笔灰,但他面对当年与他一样的学生时,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很大转变:永远不要用成绩这个唯一的标准来衡量学生。现实已然用铁的事实做了太多生动的注解。当然,这是后话。

  说到当年偏科,谭功才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那叫一只脚走路,专业术语叫跛脚。千万别小瞧一只脚走路。虽然看起来一歪一跛,似乎很吃力,更不好看。但这是一般人,如果是二般人,那就是要飞起来的前奏。

25.jpg

谭功才参加会议

 

  身份转换衍生家园情怀

  如今的谭功才,已在沿海一座叫中山的城市里工作、生活了二十几年。

  从故乡到他乡,现在看来似乎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而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整条道路上还布满了丛生荆棘,充满着许多未知因素。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那么,走在最前面的当属拓荒者,那是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代价的。

  1993年开年,谭功才就撇下那根来之不易的教鞭,先上京城在铁道部属下的建厂局下苦力做架子工,继而又南下到伟人故里中山,先后从事着搬运、工程承包、仓库管理以及交警、电信等多种行业的工作。无论角色如何转换,他心中的信念从未改变。他非常清楚自己那么迫切那么彻底背叛泥土,为的就是心中那个遥远而飘渺的作家梦。为此,他可以忍受许多身体上以及精神上的煎熬和打击。无论白天怎样辛苦,只要一有闲余时间,他就看书写作。刚来广东那会儿,他甚至连风扇也买不起一台,任凭湿热和蚊虫侵袭骚扰,就着木板床看书、写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