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金联王灿:顺应时代 加速行业发展
2015-09-21 11:30:02 来源:汉网



 

汉网    随着互联网金融进入监管元年,行业未来的发展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武汉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可以说是迅猛也是稳健的,本地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做大做强?这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

近日,京金联创始人兼总经理王灿接受了媒体专访。这位金融界的资深人士、湖北省互联网金融领先企业的掌门人,就以上问题谈到一些自己的想法与见解。他认为,监管体系的完善为互联网金融注入了发展的正能量,规范化的竞争将推动全行业迈向更高的发展高度。
 
 
王灿指出,京金联在成立首年实现又快又稳发展的基础上,进入第二年以来,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企业提出“强筋健骨”计划,成功获得首轮风投,股东也对公司展开增资,并逐步进入资本市场。同时,全国战略发展工作也有条不紊。依托发起人中农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已有实质性进展,定向普惠投资品“房贷宝”在8月面市,多个产品正排队上线。未来,公司将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更大的飞跃,打造创新型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对于王灿的上述观点,业内专家指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与新经济相结合的样本性产业,武汉有能力在这一产业发展中展现自己特有的作为。京金联身处金融创新前沿,却不忘金融行业的基本原则,自觉而主动的拥抱规范与监管,顺应了时代与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王灿专访实录(部分)
 

不久前,中央和武汉相继出台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业内人士说,P2P行业将会面临一次洗牌,就武汉市场,您怎么看?


王灿:就中央的《指导意见》来看,总体基调是鼓励金融创新。武汉的相关政策相继发布,这是多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以前瞻性视野谋划区域经济金融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包括京金联在内的一批本土企业站在了风口之上,做大做强的速度将因此提速,武汉在国内互联网金融业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而在这一宏大背景下,本土互联网金融企业,会从资金、政策等多方面受惠,互联网金融业的武汉力量将会加速壮大。但同时,P2P行业很可能会出现马太效应,也就是说,大企业可能会发展的更好,小企业只能挣扎生存。因此,指导意见长远看是利好,P2P行业会在洗牌中前行。
 
今年,武汉新开办了不少P2P平台,其中不乏国资背景平台,您觉得京金联的优势在哪里?

王灿:第一,京金联依托发起人中农基金,在业务扩展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京金联与中农基金近期频繁与产业内投资巨头强强联合,并先后与香港霍氏、协鑫集团、保利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拓展了自身在投资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近期市场也将看到由这些合作而产生的全新互联网金融投资产品。第二,京金联自8月初,开始引入资本投资,已经获得汉景家族母基金A轮3000万战略投资,这主要得益于京金联管理团队的卓越能力,以及全国扩展的战略落实。

京金联与其他平台不同地是,除普通标的外,还开发了惠农贷、房贷宝等这样的产品,为何想到开发这类产品?
王灿:目前,京金联已开始转型为第三方理财服务机构,这个转型的过程就是金融的超市化,我们认为金融的超市化,可能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在京金联这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不仅有网络贷款,同时还有基金的理财、资产管理产品等,我们将以丰富的理财产品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选择。

风控是P2P平台生命线,大数据能把控风险,但是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大数据技术在目前这个阶段,能发挥的作用比较局限,京金联的风控是如何做到的?

王灿:京金联通过严格的进入机制,选择与全国知名担保机构合作,由合作机构进行首次融资尽职调查,从源头控制风险,对借款方企业及个人征信、个人资产、企业财务状况等多维度进行全面调查;初审完成后,京金联会介入尽职调查复审,实地核查融资项目及抵押、公证等真实性,确保每笔借款都是优质的。一旦出现有逾期、坏账的融资项目,均由对应的金融机构全额垫付。近日,省政协相关领导就湖北互联网金融发展特别召开专题会议,我也就风险控制与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呼吁人行的征信系统面向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放对接,以便业内机构更稳健、高效的开展业务、把控风险;同时,也建议行业机构与企业成立类似于存款保险的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基金,切实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线下一直是P2P平台发展重地中的一块鸡肋,其成本不低,但也是接触老百姓最直接的方式,这块您是如何打算的?

王灿:当前,在大数据的可用模型及可信度没有建立起来之前,线下网点可以解决一些线上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同时线下实体店能够更好的拓展客源并增强客户黏性。京金联自2014年就开始实施全国战略布局,现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开设多家线下网点。未来,京金联将加快布局,更大程度的扩展业务范围。我们希望向财务顾问的方向发展,帮助有出借意向的理财人,在专业的指导下,实现闲置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以十分为满数,您给京金联现在的发展打几分?未来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王灿:自成立至今,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京金联累计完成成交量超过15亿元,京金联搭乘监管意见的快车道,快速发展;但快速的发展必须搭配与之适应的机制,我们也一直在不断改进和创新。面对行业的深度竞争,平台运营更看重的是持久性、生命力,一方面京金联必须始终保持平和的状态,持续维护平台用户体验,对于平台运营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和自信。另一方面,京金联也将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以强大的发起人的支持,凭借创新能力和务实进取的精神,涉足包括基金等在内的多个业务领域,向创新型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扩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