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基金掌门人唐学庆:十年寻“蓝海”
2015-09-14 17:30:14 来源:新浪
  • 金融业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已有多年,而在国内却因起步较晚、人才匮缺、相关政策出台较少等原因,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做是新经济形势下的蓝海,在这片蓝海中,崛起了一批年轻有为的金融新贵,他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和独到的眼光,在金融浪潮中寻得了自己的广阔空间。近日,笔者有幸采访了一位80后金融总裁——紫马财行创始合伙人唐学庆,他凭借丰富的从业经历和敏锐的行业眼光,选择了一条金融行业的新路——母基金。通过这个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而国内却是一片荒漠的业态,奠定了他在金融行业发展的基石。仅用3年时间,就将自己的基金公司做到了行业的前十名,同时他将母基金公司业务的成功模式拓展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并且利用O2O(线上线下相融合)模式为紫马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80后母基金掌门人唐学庆:十年寻“蓝海”

    年轻+创新+魄力 10年金融行业寻得蓝海

    采访之前,对于未曾谋面的唐学庆有许多猜想,认为一个80后掌门人能够在如今P2P平台激烈竞争的现在,依然选择建立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且开设线下金融体验店,与线上平台形成互动,这样的思路和魄力是现在甚至很多金融大佬都不曾有的。

    谈及紫马财行的起步与发展时,唐学庆说道,“紫马财行是从基金开始起步的,互联网金融是之后才有的布局。10年前就我们在金融行业里寻找一个机会,而这个机会却迟迟没有出现,终于在三年前,我们发现,如果把金融比作一个金字塔的话,那么塔尖的部分就是投行(基金业),当时我们研究了一下全国的基金业,大大小小的基金公司不少于1万家,并且在这个领域里面,内资外资的大佬众多,竞争非常激烈。”面对这样的形势,唐学庆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在寻找,寻找基金业当中他们能够干的事情。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对比,他发现,在基金的上游,还有一个环节国内涉足的人比较少,那就是母基金。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国华尔街的母基金管理公司大概100多家,并且每家的资金管理都在120亿美金以上,而2012年,中国母基金管理公司不超过20家,且每家资金管理规模都在50亿以内,最大的仅30亿。一番大浪淘沙,唐学庆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发展母基金。

    经过3年的发展,紫马基金已经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是在唐学庆看来,现在的母基金业仍没有到爆发期,并且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培育期很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紫马基金看到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迅猛,于是在8月自主开发上线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平台——紫马财行。可以说,这是紫马公司从传统金融渗透到互联网金融的里程碑,是一次将线上线下更好结合的“创新”。

    环境+眼光+布局紫马O2O模式发展互联网金融

    2015年8月,紫马财行的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中高端体验店在青岛开业,作为紫马财行在互联网金融的首个布局点,无疑至关重要。当问及为何会选择在青岛,而并非北上广深时,唐学庆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落脚点最后还是会落到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重要主题上来,对于我们做财富管理的机构来讲,全国将财富管理作为重点来发展的城市并不多。目前,金融发展比较好的一个是上海的陆家嘴,另一个就是北京的金融街,那么第三个重要的金融阵地可能就是青岛。”

    之所以将紫马财行第一家门店选择落在青岛,唐学庆说,第一,要跟着政策的导向走,青岛作为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来发展,相应的一定会有一些好的政策,我们因此可以抓住机遇抢先布局;第二,从全国来讲,青岛是集旅游、经济、金融等于一体的城市,环境决定了青岛能够吸引不少的高净值人士以及优秀的金融人才。为什么这两年很多的财富管理公司都来青岛设立分支机构,原因也在于此,青岛未来将会是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作为上海陆家嘴来讲,金融业的发展和竞争已经趋于饱和状态,而青岛的财富管理才刚开始,所以未来一定后劲十足。

    据了解,青岛目前已经积聚了200多家金融机构,2015年上半年,青岛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70亿元,同比增长10.7%,比全市GDP增速高2.9个百分,金融业正逐渐成为青岛的支柱产业。

    趋势+实施+服务互联网金融发展落脚点是金融

    金融业的发展不仅为实体经济带来利好,催化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得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应运而生。在如今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不创新不发展必然会面临被市场所淘汰的命运,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传统金融业的确形成了不小的冲击,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都撤下了线下服务网点,而P2P平台却想争得线下这块蛋糕,争先开设线下门店,为何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体验店之事如此热衷,对于有着同样布局的紫马财行,其创始人唐学庆说:“作为今天的互联网金融来讲,互联网金融的落脚点是‘金融’二字,而非‘互联网’。作为金融来讲,银行就是金融业里最成熟的一个业态,它也是通过门面店起来的,我们看到今天发展比较好的,还是与银行有着类似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大家都一窝蜂的去扎互联网端的金融,却往往忽视了线下这一块,所以很多平台提出要发展O2O模式,也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线上做好服务,来夯实业务发展的基础。”

    唐学庆虽然是一个80后,却深知中国人的心理,在金融这个虚拟的行业中,越是高净值人士,越需要好的服务,他说,“一个很虚拟的行业如果再没有一个很好的服务的话,对于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弊端,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长远的发展还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而不是单纯的只是线下模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未来将会形成一种互联网金融的标配,也将形成白热化的竞争。但在唐学庆看来,在金融这个行业中,今天还远谈不上非常白热化的竞争,因为这是一个资本市场,这个市场足够大,是一个几十万亿的市场。在青岛的南京路上,有大大小小10几家银行机构,但是每一家都活的不错,这也证明了一个问题,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所以要竞争的只是谁更专业、谁做的服务更好,谁的产品更踏实、更让人放心、更专业。

    专业+规范+管控 P2P行业将趋于规范

    如今,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出现,使得大家看到了财富管理业发展的“红火”,然而这背后业隐藏了很多隐患,近一两年来,大量的P2P公司圈钱跑路的现象层出不穷,也使得投资者对于财富管理行业多了很多警醒。问及唐学庆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时,他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借助现在P2P的“大火”,在相关的政策未出台之前,还有一段野蛮成长的路要走,而这个过程中,门槛也比较低;二是不一定是从事P2P的人非得要跑路,可能是因为经营上的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里面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它是一种资金链管理或者叫风险管理,当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金短缺时,一时之间又难以解决这种风险问题,所以导致了P2P跑路的现象出现。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风控是否做的足够的好,或者说在把关上是否做的足够的彻底。P2P行业因为入行的门槛低,有很多从业者压根就没有接触过金融行业,仅仅只是一些懂技术、或者是懂互联网的人就进入这样一个领域来做这些事情。

    在唐学庆看来,P2P野蛮成长的窗口很快就将关闭,相关的政策法规也将很快出台,对于未来来讲,门槛也会逐渐拉高。目前,P2P公司的实缴注册资本金已经规定必须达到5000万,相信类似这样的一些要求的出台,必将限制住一些鱼龙混杂的公司,届时这个行业也将逐渐走向成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