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柳永诠掌舵聚龙股份 少帅身家43亿曾经三拒接班
2014-08-21 09:05:09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柳永诠
 
出生于1979年的柳永诠,是各大财富榜单上为数不多的年轻人。
 
柳永诠,辽宁聚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29.99%的公司股份。这是一家从事金融设备制造的企业,公司董事长柳长庆是他的父亲。
 
8月6日,聚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任命柳永诠为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总经理,年轻的少帅正一步步走向前台。
 
以聚龙股份昨日26.30的收盘价计算,35岁的柳永诠身家达到43亿。
 
从小跟着父亲在企业转
 
戏称自己为“创一代半”
 
1979年出生的柳永诠,朴素,亲和,又幽默。他推一推眼镜,笑着说:“与‘富二代’这个称谓相比,叫我‘创一代半’更为贴切。”“创一代”自然是柳永诠的父亲——辽宁科大聚龙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柳长庆,自上世纪90年代初,柳长庆和妻子周素芹这对志同道合的夫妻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把企业从一个校办工厂慢慢做大……
 
由于父母整天忙于企业事务,青少年时期的柳永诠不能像其他同龄人那样时时享受父母所给予的温存和呵护,他很早就跟着父母在企业里转,每到寒暑假就在企业里打零工,跟着工人一样按点上下班。十几年里,他见证了父母创业的风风雨雨。
 
柳永诠还记得,1996年,父亲决定从做尼龙转型做金融机具,起步初期囊中羞涩,为了区区几百元钱的项目申报费,父母砸碎了他攒了好久的储钱罐,一分一角才凑够申报费用。虽然心底多少有些抱怨,但他明白但凡有办法,父母也不会这么做。
 
1998年,成立不久的聚龙集团,将目光瞄向当时国内金融机具市场的空白——扎把机,但研制出来的样机还不成熟。为了拿出一个像样的产品参加5天后在北京举行的金融机具展,为了挣得这一年一次的机会,父亲柳长庆带着十几个技术人员整整四天三宿没合眼,硬是将一个像模像样的样机赶了出来,这个倾注大家心血的样机在那次展会上一炮而红,聚龙集团也因此掘到了“第一桶金”。
 
2004年,辽宁聚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龙股份)成立,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货币反假、智能处理及流通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中国第一家并持续8年雄踞唯一一家通过欧洲央行认证的中国纸币清分设备(专门用于纸币清点、分选)制造商。
 
2011年4月6日,聚龙股份在深交所发行,被称为“中国纸币清分第一股”。
 
面对父辈的期望重托
 
他三次提出放弃接管企业
 
在人人渴求财富、追逐成功的当今社会,拥有庞大资本和跻身名人行列是多少人的梦想,但柳永诠却曾三次向父亲提出放弃接管企业。谈及此,柳永诠很认真地说:“这不是钱的事儿。”
 
2000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柳永诠半夜11点多钟到公司取一份文件,正巧碰上一名员工担心下雨淋湿设备,特地回来遮挡机器设备。在被感动的同时,柳永诠意识到:“一个企业的使命,不单是成就企业家自身的财富与地位的梦想,它还承载员工的福祉和社会责任。”
 
不久后,在公司的一个庆宴上,一位与父亲一同打拼过来的老员工,特地过来给他敬酒,他说:“我知道你不喝酒,但这杯酒你不要推辞。因为我已经把自己下半生交给了聚龙,祝你将来领着我们大伙儿把聚龙的事业做得更大更好。”柳永诠明白这些言语间蕴涵着的无限信赖和期许,同时也强烈感受到背后沉重的压力,他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柳永诠足足醉了一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向父亲提出要放弃接手公司,他感觉自己的双肩担负不起这份重托。当时父亲没说什么,只是让他好好想想。
 
几天后,他再次找到父亲,说:“我已仔细想过了,这份重任我承担不起,您还是请更合适的人来管理公司吧。”父亲当时未置可否。
 
最后,他甚至写了一份声明永久放弃继承权的书面协议。看着这份协议,父亲的表情很复杂。当时正是公司下班时间,父亲把他叫到窗边,指着窗外下班的人流,说:“我也很希望像他们一样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下班,按月拿工资,轻轻松松地生活,但是我不能。我知道你是因为爱这个企业,担心做不好才选择了放弃,可为什么不能因为爱而去承担呢?很多责任不是你推托了就不是你的了……”
 
父亲的话句句砸在他的心上,望着远去的一辆辆员工班车,他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回身拿起那份协议撕了个粉碎,并坚定地对父亲说:“您放心,我以后再也不会提起这件事。”
 
接班前外出打工锻炼
 
在不同领域当销售练口才
 
从小就在自家企业中打磨,装备工、机加管理、质检员……柳永诠几乎干遍所有的一线工种。
 
决定继承企业后,从法国洛林理工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回来的柳永诠,开始涉足营销领域。做事缜密的他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学习计划,包括提升沟通能力,熟悉市场营销。他选择的是到别人的企业去锻炼、学习。
 
与现在的侃侃而谈相比,柳永诠原来的内向很难想象,他说自己曾经可以一个人在家三天一句话不说。但搞营销不说话怎么行?为了尽快提高自己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他强迫自己练习说话,以至于到了“走火入魔”的痴迷程度。
 
为了掌握更多营销本领,柳永诠到不同的领域做销售员。
 
在一家企业做空调业务员时,他卖出的第一台空调,就遭到了刁难。安装工把机器扛到楼上,但刚打扫完卫生的保姆说啥也不让安装。几番交涉未果,柳永诠转身到楼下的水果摊买了兜苹果“贿赂”保姆,顺便要了4个塑料袋套到脚上,保姆见他誓不罢休的架势最终妥协了。因为对市场摸得准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在空调称得上是奢侈品的年代,柳永诠在2个月的时间里,销售60多台空调,跻身该企业当季销售前三。
 
在多个领域和企业历炼后,再回到自家企业时,柳永诠依然从基层干起,拜师学艺,跟着销售前辈走南闯北,跟着售后服务解决客户难题,跟着财务弄清各种账目……每天跟员工一起坐班车上下班,跟员工一起领工资,跟销售员一起睡地铺……生活一向节俭的柳永诠,不抽烟、不喝酒、不K歌,更不追逐奢侈品……后来,一些员工才知道柳永诠竟是董事长的亲儿子。又是几年的历练,柳永诠成熟起来了,接手公司重要职务时,已显得格外从容。
 
(综合《鞍山日报》、《中华工商时报》等)
 
少帅新风
 
谈及企业管理,柳永诠很谦虚,他说他只是在父母管理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增加一些新时期的新元素。
 
柳永诠用人很有一套。他担任集团销售总经理期间,一名高校的学生会副主席来应聘做销售,柳永诠特意将他派到一线去当打包工。通过一线的磨练后,小伙子走上营销岗位后踏实又成熟,很快成为销售部门的顶梁柱,如今他一个人的年销售额就达两三千万元。
 
柳永诠注重激发员工的潜能。许多企业的销售人员都为任务疲于奔命,而柳永诠则把集团下达的任务自己扛着,要求员工尽最大努力去做就好。结果大家的干劲更足,他担任集团销售总经理的4年期间,集团的销售额年年攀升,有的员工的业绩甚至连翻几倍。他带出的这支销售队伍虽是同行业中最年轻的,但却是业绩最好的。不少同行早就觊觎他的销售人员,给出极为诱人的待遇,可他手下七八十名战将没有一个为之所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