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不是梦
2014-12-25 17:18:44 来源:腾讯财经

OPEC不减产实属无奈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近抛弃了通过限产来保持高油价的传统战略,开始不惜一切代价捍卫OPEC的市场份额。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最近对媒体表示,即使油价降到20美元也无关紧要。

市场上流传的“阴谋论”认为,以沙特为首的OPEC组织利用石油做为针对伊朗、俄罗斯或其他国家的外交武器,但这显然站不住脚。

\

1975年至1985年,主要石油出产国英国的原油产量从1万桶/日暴增至270万桶/日。而沙特为了维持原油价格不断减产,到1985年其产量减少70%,虽然油价得以维持高位,但沙特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成为高油价最大的牺牲者。前车之鉴下,减产并无必要。

更何况由于美国页岩油不断增产,加之OPEC重要产油国伊朗又遭受经济制裁,OPEC在全球原油市场的地位日益衰弱,其市场份额创下25年来新低,垄断地位遭受严重挑战。降价保份额确实是当下最现实的选择。

油价或降至每桶20美元

油价最低会跌到多少?经通胀调整后的油价历史走势值得借鉴。

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距今已有整整40年,在这期间,全球油价一直在OPEC垄断定价与市场自由定价间摇摆,油价的波动区间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变化。

1974年至1985年正是OPEC占据支配地位的时期,期间油价波动区间在48-120美元。

\

而1985年后OPEC垄断势力有所削弱,接下来的二十年里,定价方式也从垄断转变为竞争性定价,油价主要波动区间为21-48美元。

此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再次激活原油需求,OPEC逐渐恢复强势,油价波动区间恢复到1974至1985年水平。

目前的情况与1985年后市场自由定价时期相近,看来油价降至20美元并非没有可能,沙特石油部长并未危言耸听。

另外,还有若干理由导致油价跌回20美元的历史低点。比如环境压力和中国经济放缓正在削弱长期石油需求,伊朗和俄罗斯制裁或将得到解除,伊拉克和利比亚内战结束等。这些情况都会为全球市场释放石油产能,进一步打压油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