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将“养虎为患”
2014-08-12 14:54:33 来源:汉网
  来源:南方财富网
 
  美国在线旅游巨头Priceline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6日宣布强化合作关系,Priceline将斥资5亿美元投资携程。Priceline将以购买可转换债券的形式对携程投资5亿美元,携程同意Priceline在未来12个月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其股票,Priceline在携程的持股最高可能达到10%。眼下美国在线旅游巨头都在积极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旅游市场。
 
  Priceline与携程于2012年首次合作,此次双方为加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合作,达成商业协议。在酒店客房分配方面,两公司都将向对方所在国的客户提供更多的客房,双方客户都将享受到对方提供的服务。这意味着,携程的客户将可以得到Priceline的租车和酒店订房服务,Priceline在大中华区以外全球的50多万家酒店向他们开放。Priceline的客户可以得到携程的机票和景点票务服务。携程在大中华区的10多万家酒店也向Princeline开放。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目前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在经历一段惨烈的“烧钱期”之后,各大在线旅游企业已经相继进入盈利阶段。但是在线旅游市场格局还没就此清晰,盈利模式的不断创新或将使之前本已稳固的市场格局一夜瓦解。但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线旅游市场还有巨大潜力值得挖掘,国外在线旅游巨头看重的也是这点,于是纷纷欲涉足其中。
 
  国外在线旅游巨头进入中国的最好方式是参股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而非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几大巨头已经形成了较强品牌影响力,客户粘性较大。除了一些在细分领域有较强优势的在线旅游新进者或有机会突围之外,很少有其他企业能够与携程、艺龙、去哪儿等进行抗衡。即使依靠差异化竞争获得较好发展,最后的最好结局也是被在线旅游巨头收购。例如携程收购途牛等。这些企业虽然在业务方面有一定闪光点,但是由于行业已经发展到成长阶段,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缺乏强大资本实力支撑的企业难以凭“单打独斗”在市场立足。
 
  面对此情况,国外在线旅游巨头一方面不能硬碰硬,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同质化的业务,以及对市场熟悉度不足,将成为其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大牵制;另一方面,也不能对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后进者进行投资,此类投资已经错过最佳时期,如果在行业发展初期,国外资本就对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进行战略性投资,或将还有较大发展前景,例如美国一家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投资艺龙,其之前作为美国唯一一家直接与中国市场对接的在线旅游商,凭借艺龙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投资回报率。
 
  目前,国外在线旅游巨头投资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在线旅游企业是较为明智的选择。但国内在线旅游企业既然已经进入了盈利阶段,为何还会甘心将股权出让给国外在线旅游巨头,甘愿让其分得“一杯羹”呢。其实这主要是由于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并不平静,随处暗潮汹涌。国内在线旅游巨头,如携程、艺龙、去哪儿等,面对BAT的搅局,细分在线旅游企业的兴起,日子也并不好过。因此,它们虽然有的已经成功上市,但是也不会放过任何扩充其资本实力的良机。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日趋火热,同时大量游客开始走出国门。预计到2030年,全球接近一半的游客将在亚太地区内部或在亚太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旅行。中国游客将占到全部亚洲跨境游客的40%。此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受到出口增长提速和通胀放缓的提振,中国有望在2016年之前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务旅游市场。
 
  2013年全年中国市场门票销售总收入为1300亿-1400亿元人民币之间,但在线预订比例只有约2%。目前国内在线旅游渗透率仅为8.6%,与亚太地区20%、欧洲地区45%、美国地区50%以上的水平相比依然较低。这意味着我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非常大。但是在国外资本纷涌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同时,国内在线旅游企业也需提高警惕。外资的进入的确能够为国内企业增厚资本,同时带来创新性较强的理念,甚至客户流量。但是若外资在中国的势力进一步扩大,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将“养虎为患”。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总监)
 
  (南方财富网财经频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