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武昌府”业主低价买还建房 五年难办房产证
2015-12-24 09:43:10 来源:荆楚网

南湖“武昌府”一业主的购房合同

荆楚网消息 郑青)还建房以比片区均价低1000元的价格出售,很多买了房的业主至今办不了房产证。12月23日,记者获悉,南湖“武昌府”小区百余位买了低价房的业主,办证遥遥无期,为此苦恼不已。

业主:首付3成 住五年没人催尾款

一期13栋业主刘先生,在2010年与武汉维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一份“武汉市存量房买卖合同”,订购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府(原南湖国际花园)面积约81平方米的一套住宅,每平米6243元,低于当时片区均价1000元左右。

“开发商承诺绝对能办房产证,于是我首付了19余万元,约定2011年10月份交房,余款按照《合同补充协议》支付。”而补充协议规定,开发商未在房屋交付后18个月内办理好两证,延迟办证的第一个月,开发商每日按业主已交房款的万分之四支付违约金。自第九个月起,每日按已交房款的万分之三支付违约金,直至两证办理完成。

“房产证到如今都没办下来,开发商没有履行协议承诺,也一直没有催我交付尾款。”业主刘先生说。

开发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卡壳" 已派专人跟进

南湖“武昌府”位于洪山区北港村,建设单位武汉维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北港村“城中村”综合改造还建项目。

对此,武汉维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称有“苦衷”。他说:两证迟迟不能办下来,是因为整个项目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没有办理,不是我们不去办理相关手续,所以不适用于补充协议赔偿违约金的条件。

“武昌府一期还建项目,政府为了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奖励20%房屋开发商可对外销售。目前,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选扯意见书等相关手续。”

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城中村改造属于武汉市地方政策,目前全市还建房项目大多数还未办理两证,我们也在积极办理过程中,目前相关手续都由规划局负责审批和办理,办理的进度我司也安排专人进行跟进,并且也及时与现有居民进行了沟通。”

政府部门:未批先建 面积“ 超建”过不了关

据了解,南湖“武昌府”项目的还建地块和调剂地块,在未办理规划方案审批手续,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情况下,即开工建设,并于2012年建成。

对此,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在回复此事时称:该项目建成后,建设单位曾申请补办规划审批手续,但在政府部门审查补办规划手续的过程中,发现该项目存在诸多问题。

该项目存在“超建”行为,总建设规模超建89503.18平方米(含未办理用地规划手续调剂地块规模2.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超建60686.75平方米,商业超建28816.43平方米。

同时,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技术指标“不合格”。如:停车位少配建194个;大部分建筑退道路红线不到5米;部分建筑间距不够,有的间距仅为7.58米;有28户大寒日日照不足一个小时等。另外,还存在未按规范要求配建幼儿园、社区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绿地不达标等。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表示,已经多次给建设单位致函,督促其进行整改,但上述问题仍未解决。

目前,南湖“武昌府”业主办理房产证的脚步也随之“搁浅”。

【民生热线 欢迎报料】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政府的民生八字经;关注民生,反映民情,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麻烦事、疑惑事、新鲜事、关心事,欢迎报料给荆楚网。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报道的动力。

电话:027-88567716。

网上:http://bbs.cnhubei.com/forum-9-1.html

手机:请扫描下载《动向》新闻客户端,在“上头条”中报料,或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给我们留言报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