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流动车管所上路 16类业务可上门办理
2014-12-25 10:09:53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日报 魏娜

武汉首个流动车管所上路 16类业务可上门办理

市民正在流动车管所办理业务 张振宇 摄

 
驾照遗失了没空去车管所补领怎么办?车主换手机号了,但家离车管所很远,不想跑远路怎么办?不用着急,“车管所”会开到家门口来服务。昨日,我市首个流动车管所上路,走街串巷为车主提供便捷服务。
 
10分钟办妥换证、补证手续,当场出证
 
昨日早上,汉阳的傅先生和家人在武展附近逛街,正巧碰到移动车管所,想到自己的驾照刚好有效期满,傅先生决定就地换证。复印证件、拍照、体检、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8分钟后,新驾照就到手了。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所长郭锐介绍,流动车管所由依维柯客车改造而成,随车配有笔记本电脑、公安专用制证机、收费票据打印机、一二维条码扫描枪、身份证EDC读卡器等专用设备,配备驾驶人适应性体检的医生、采集驾驶人相片的工作人员和保险公司员工。工作人员可通过公安网络有线或3G无线接入机动车、驾驶人登记管理系统,现场办理小型车辆注册登记及驾驶证换证、补证、降级、变更等16项业务,现场受理、当场领证,全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工作日去企业、周末进社区,可电话预约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机动车179万辆、持有驾照的驾驶员269万人,全市车管部门每天要办理超过5000件车管驾管业务。但仍有部分市民无法在工作时间去车管所办事。
 
郭锐介绍,流动车管所就是为了给更多车主提供便利,特别是工作繁忙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偏远城区出行不方便的居民。周一至周五,去企事业单位或停在人流集中的城市广场提供服务,周末则根据预约情况进驻各大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市民还可以登录市交管局的网站,提前了解流动车管所的行踪,有办证需求的市民可就近办理。
 
目前,全市仅有一台流动车管所,但不久以后会在新城区新增更多的流动车管所。
 
新车和进口车的注册登记、交通违章处理等业务,暂时还无法在流动车管所办理。
 
郭锐表示,市民可以通过拨打400-800-0122来预约流动车管所提供上门服务,但也不是预约后就能马上来到家门口。市车管所会根据每个社区预约者的数量排先后顺序,如果希望流动车管所快点上门,可以多找几位邻居一起预约办理业务。
 
流动车管所目前提供16车管驾管业务:
 
机动车或驾驶证信息查询
 
车主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委托外地年检
 
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
 
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
 
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
 
补换领机动车号牌
 
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驾驶证注销恢复受理
 
驾驶证自愿降级换证
 
驾驶证超龄换证
 
驾驶证损毁换证
 
驾驶证遗失补证
 
驾驶证转入换证
 
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