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交集团接管车城公交 首次掌管校车
2014-11-04 11:16:38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张吉晴
 
今后,从远城区汉南的乡镇到中心城区,也可以乘坐武汉公交集团运营的公交车往返了。
 
昨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武汉市公交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将于12月底,成立“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交通公司”(下简称经开区公交公司),统一运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的公交线路,有望接管当地明年建成的首条有轨电车。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还将管理武汉经开区的校车,这是武汉公交集团首次将业务延伸到这一领域。
 
公交线路运营将化三为一
 
据介绍,上述合作将有力推进武汉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快实施《大汉阳地区公共交通规划》。根据协议,经开区公交公司经营范围将涵盖城市公交客运、出租车经营、公共自行车租赁。
 
目前,武汉经开区有26条公交线路。据该区城管局副局长王肃介绍,这些公交线路眼下由3家运营,除了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所负责的线路外,另有通恒公司的801路以及3条区内通勤小巴线路(K01、K02、K03),“经开区内的企业比较多,区内有专门的通勤小巴线路。新公司成立后,不仅负责常规公交线路运营,还将运营通勤小巴线路,区内的公交运营方将化三为一”。
 
除了经开区的公交线路外,“汉南区现有的4条乡镇客运线路,以及周边二级网线公交线路,也将由武汉公交集团接手。”王肃说,目前,汉南区乡镇客运有5202路、5203路、5204路以及纱帽城关公交1路。
 
而通恒公司801路线路如何调整,其他原地区性公交如何接管,相关方面对这些细节未予回应。
 
经开区校车运营由私转公
 
此次合作意向中,武汉经开区准备将区内的校车运营,由目前多数私营转由经开区公交公司运营。
 
目前经开区内有20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日常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车辆,有不少是处于私人运营,“今后,经开区内的校车将交给武汉公交集团运营。”王肃介绍,从校车车型到运营模式,新成立的公交公司将会重新设定,如逐步开发校车服务系统,建起校车服务链。
 
12条有轨电车覆盖沌口汉南蔡甸
 
“现在规划有轨电车有12条线,涉及汉南、蔡甸等区域,有轨电车将成为这些区域以后的运营骨干。”王肃介绍。
 
今年8月,武汉经开区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和车辆选型评审。首条有轨电车试验线路预计今年开建,线路从经开区管委会到军山凤凰工业园,将于2016年完工。目前选定的有轨电车共有4节车厢,每节车厢相当于两台半公交车的运力。
 
据了解,国内有轨电车营运有上海模式、苏州模式、沈阳模式等三种。其中,上海模式由当地公交集团营运;苏州模式则是设立独立的有轨电车公司;沈阳模式则由外资经营。目前,武汉经开区趋向于上海模式,待当地有轨电车建成后,其运营权将优先考虑经开区公交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