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淘宝合作,优信抱的是“救命大腿”还是“跑路船票”?
2018-12-10 12:01:59 来源:

自6月赴美之后,二手车电商优信始终颇为低调。

日前,优信终于有了上市以来的首个动作:宣布与淘宝在二手车B2B、B2C、金融、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

此举不仅让长期缺乏曝光的优信重回行业视线中,也让优信在中概股全盘大跌的情况下开盘暴涨40%之多,被媒体称为“抱大腿立竿见影”。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优信只是淘宝开放平台众多合作企业之一,相较于获得阿里重金投资的大搜车,此次合作对于优信本身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价值。

“主要原因很可能是优信主要投资方与创始团队限售股即将解禁,对于上市后估价持续走低的优信来说,这是提振股价以便资方退出的方式之一。”上述人士对记者评论说,只是对于业务模式本身尚未跑通,仍然缺乏合理盈利模型的优信来说,一时的股价反弹,可能带来的是更加值得担忧的发展前景。
 
优信真的抱住了淘宝的“大腿”吗?
 
在此次合作的宣传通稿中,一律将合作双方表述为“优信”与“淘宝网”,甚至还挂上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的签约地点以强调合作方的重量级。然而合作细节却显示,此“淘宝”很可能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淘宝”。
 
虽然在优信通稿中为此次合作站台的是淘宝总裁蒋凡,但由合作现场照片及包括凤凰科技等媒体的报导中可以看出,与优信CEO戴琨签署合作并进行实际推进的是阿里拍卖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这意味着,优信合作的“淘宝”,实际上应该开放拍卖平台阿里拍卖(原淘宝拍卖),而不能定义为与大淘宝平台的战略合作。
 
事实上,相较于多家车企纷纷入驻开店的天猫,对于以客单价相对低廉的日常消费品为主营业务的淘宝来说,其用户群与购车用户重合相对有限,其分类目录中甚至没有汽车这一品类(仅有汽配及汽车用品等)。淘宝此前业务中与车辆关系最为紧密的,是用于司法拍卖的机动车拍卖(分类位于司法拍卖首位),与优信并无直接关联(司法拍卖为政务合作业务)。
 
而在淘宝上搜索二手车,除了阿里二手车内部的二级入口之外,首页并无优信车辆显示;而搜索优信二手车,仅有夹杂在一些车商商品中零星的一两条结果,而店内目前也仅有涵盖山东、河北、广东等7个省份的不足10万辆车,与优信新闻通稿中“优信二手车平台上目前用户实时可选的车源达到了29万辆……消费者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登陆淘宝,接入全国所有可以迁入本地的车源”相去甚远。
 

淘宝搜索“二手”车及“优信二手车”结果
 
即使在阿里拍卖的页面,其首页推荐的拍卖车也主要来自百优卡、广汇等汽车经销商,同样没有优信二手车的车源露出。

阿里拍卖页面

此前作为行业重磅新闻的趣店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在获得支付宝流量入口和芝麻信用加持这一实际应用场景的情况下,结合趣店自身强大的营收能力,方才实现了超百亿的市值的拉动。而自身缺乏造血能力和合作应用场景的情况下,与淘宝合作更像是一种名义上的合作,能够为优信带来的实质意义非常有限。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合作与其说是优信与淘宝合作,不如称之为优信在淘宝上“开了个店”,甚至还不如苏宁易购开设的天猫旗舰店更有价值。相较于业务合作,优信此举更像是“做给投资人看的”。
 
退场在即,优信亟需对资本有个“交代”
 
自6月上市已经过去了半年左右,IPO限售股也趋于解禁,然而优信目前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能让早期投资人完全开心不起来。早在IPO阶段,优信就将最初10.5-12.5美元的发行价降至9美元,而随着上市以来大量真实信息的披露,优信的股价也一跌再跌,12月4日收盘价甚至低至2.86美元,市值也跌倒了8.36亿美元。相比之下优信自2011年创立以来总融资额达到了13亿美元以上,即使以上市前对外正式公布的4轮融资计算也接近了10亿美元。这种市值远低于融资额的情况,对于早期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严重失败的投资标的。
 
从业务层面来看,优信本身业务主要构成涵盖围绕二手车经销商的B2C和B2B两部分,也就是二手车商的消费者导流与批发业务,自身缺乏重型线下业务,也无法直接控制车源。此前包括优信CEO戴琨、COO彭惟廉、CSO井文兵等多位高管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优信将“服务超过10万家汽车经销商”,如果这一数据属实,则已经占据中国约15万车商的绝大多数,业务规模提升空间十分有限。且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注册的正规二手车经销商仅约4万家,且行业内大部分二手车商都是规模较小(雇员3人以下)的夫妻店,即使优信增加覆盖到这些车商,对于其业务量的提升作用也基本可以忽略。
 

优信多次提及“服务车商超十万家”
 
在优信的IPO招股书披露后,多家媒体在对其分析中指出,其2C业务的收入占比为70%,金融渗透率高达44%,金融收入占八成,交易收入仅占二成,对于金融的高度依赖已经成为其业务收入的核心。在国内二手车金融渗透率仅约8%-10%,二手车金融业务颇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也刚刚达到50%的情况下,这一比例的提升空间十分有限,优信单车平均收入比例已经几近触顶。
 
在持续缺乏明确盈利模型、业务规模和单车收入都缺乏发展空间的情况下,获客流量等成本的高企,成为优信现金流的重大压力。媒体分析指出,优信2C、2B业务的单车平均收入比例分别为3.9%、4.8%,而获客成本比例则为8.7%、9.5%,属于入不敷出。这无疑将进一步限制优信的业务规模扩张。优信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其扣除短期债务的可用现金刚刚超过6亿元,在缺少广告投放的情况下依然亏损近6亿元,随着第四季度的广告投放支出增加,其财务状况可能愈发严峻,如果未能得到资金注入,1月可能面临严重的资金危机。
 

优信Q3财报,现金及等价物与短期投资扣除短期债务后,约为6.5亿元可用现金
 
因此,在资本寒冬来临、投资者愈发谨慎的情况下,即使Q2财报显示扭亏为盈、高盛纳入评级等诸多利好都没有扭转优信估价一路下跌的颓势,这对于亟待在解禁期到来后退场的投资者与创始团队来说确实难以承受。因此,优信亟需一个能够站台的合作对象和一次重磅的行业曝光,一方面避免限售股解禁后的挤兑导致股价崩盘,另一方面可以提振市值以期通过增发获得发展基金——不难想象,为了这次“开店”,优信为淘宝为数不多的二手车流量付出了多少努力。
 
貌合神离的“合作”,能带来多久热度?
 
在12月6日宣布合作之后,优信股价确实出现了一路走高,市值也攀升到13亿美元以上。但这种“貌合神离”的合作,究竟能够产生维持多久的股价刺激,现在看来前景并不明朗。
 
此前作为行业重磅新闻的趣店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在趣店获得支付宝入口这一实际应用场景的情况下,方才实现了超百亿的市值。然而在自身业务逻辑未成形的情况下,蚂蚁金服的离场成为压垮趣店的最后一根稻草。如今16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了对罗敏当初“市值不破1000亿美元不领工资”的最大嘲讽。
 
而淘宝作为更为开放的平台,其准入门槛交支付宝低得多(就这种“开店”模式而言),在缺乏实际业务场景的情况下,优信能够获得的提振空间并不大,未来反而可能被更具优势的竞品合作稀释和反超。这次合作的热度能坚持多久,目前看来可能并不好说。


(文/ 夏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