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河南师范大学:良好校风铸就“学在师大”品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通讯员 李家雨

“一个学院8个宿舍全部保研考研成功?还有8人间的?”最近,这个发生在河南师范大学的新闻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再次吸引了人们关注这所被称为“学在师大”的高校。

学风好,技能强一直是学校的优势。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最高级别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河南师范大学连续六届在此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团体成绩连续五届在参赛的全国45所师范大学中位列前三名,选手累计获奖比例位居全国第一名,并且获得第七届大赛唯一的一项创新奖。

\
2016级学生彭昭杰在2017年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获世界冠军

近年来,河师大不断完善以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依托的师范生教学创新能力训练新体系,不断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学校连续25年举行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并在原有“三笔字”比赛和“双语”演讲赛的基础上新增了课件制作比赛,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在近五年的河南省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河南师范大学每年都获得不少于10个一等奖,在第十二届比赛中,学校拿到15个一等奖。

学校是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资质单位、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实施高校,设有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获得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48项,项目总数名列全国地方师范大学第八。在近三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共获得4项奖励,获奖数量在全国地方师范大学中名列第四位,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二。走出了张统一院士、张锁江院士和数十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更有活跃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大批优秀教师。

不仅本科教学水平高,研究生教育也十分突出。2012年,学校首届博士毕业生常钦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实现了河南省该项荣誉的零突破。根据近几年的中国大学评价,河南师范大学教师学术水平、教师绩效和办学性价比均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在河南省前三名。

团体成绩连续四届位列教育部主办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前三
团体成绩连续四届位列教育部主办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前三

2018年4月27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下发了文件,河师大成功入选“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是中小学校长培养体系中层次最高的培养平台。我校作为中部地区唯一入选单位,将承担国家级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这标志着我校中小学校长培训和培养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跨上了更高平台。”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说。

除教师教育培养成果显著外,河师大建立了实践教学新体系,切实培养创新型、实用型、综合型人才。学生在国内、国外竞赛中屡获佳绩。2004年以来,该校杨平、郑嵩岳、邵恒熠3名本科生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一所大学能够有3名本科生获奖,在全国高校中屈指可数。2013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王瑞鑫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以全国第八名的成绩夺得数学类一等奖。2014年,师大学生创新团队核苷绿色合成研究团队被评为全国百名“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先后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校园戏剧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等艺术类三大最高奖项,成为全国同时拥有三大奖的唯一高校。2017年,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彭昭杰获得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据常俊标介绍,早在2008年,河师大即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单位”,成为当时全国仅有的实施该计划的120所高校之一。2012年,学校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单位”。河南师范大学连续八届共有14项项目入选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成为河南省入选项目最多的高校。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世界杯携手端午“偶遇”父亲节 银狐财富福利大派送

下一篇:猫诚献礼世界杯 我有啤酒和零食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