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卖油郎”O2O新活法:加油站嫁接早餐店等业务

“卖油郎”可以有新活法

杨海艳

除了加油,加油站还能和人们日常有什么联系?

越来越多的公司想要挖掘加油站背后的更多商机,中石化[微博]曾联手复星以及ok便利店推出跨界业务,尝试从“卖油郎”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而一些新的互联网公司也在试图将传统的加油站“盘活”,产生更多的业务想象空间。

嫁接新业务

“上班路上有三家加油站,以前我都是走到哪里想起了就去哪家,但自从有一次我发现一家的价格明显较另外两家优惠时,便长期锁定在这家加油站加油。加过几次油后,我知道凌晨12点到早上7点之间,油价会比平时便宜0.2元/升,于是我便经常在早上7点之前去加油。”丁丁(化名)虽然是一名有着十年驾龄的老车主,但他和加油站的关系也仅限于此,偶尔,他可能会在加油站买一瓶矿泉水。

传统的加油站和车主之间的关系就是简单的钱与货的交易关系,在加油完成之后,车主和加油站几乎就不会有任何的关联。虽然有不少加油站也会有会员管理系统,但事实上,这些系统所搜集的信息都相对静态,而加油站想要提升客单价的手段也非常单一,只是让车主加的油从原来的92#提升至95#。

现阶段,国内加油站的绝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油品利润,非油品利润在整个加油站利润中的占比在5%左右,这一数字在发达国家是50%甚至更多。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的11.52万座加油站中,有8.06万座加油站设有便利店,约占加油站总数的70%,在美国常见有“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便利店+快餐”、“加油站+汽车维护”等形式。便利店已经成为美国加油站利润的重要来源,据统计,部分美国加油站便利店经营所获得的利润已占加油站整体利润的70%。

这种差异一方面来自于国内进入汽车社会为时甚短,加油站的发展时间不长,加之在整个市场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企业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市场份额高达55%左右,再加上现有油品利润可观,让企业在其余资源的挖掘上尚未有更多的动作。

随着“互联网+”的侵袭,加油站行业也都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能不能在加油这一基础业务之外,嫁接新的业务?

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这一方式自然是可行的。

中石油也在旗下部分加油站试水多样化的业务模式,推出零售O2O模式。

在加油站吃早餐

罗诣发起的“喂车车”就是一家服务于车主的汽车后相关服务的公司,目前其业务重心主要是为车主提供加油站寻找服务。“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B+C双向业务,在C端为车主加油带来更多的便利,而在B端,我们致力于打造智能加油站。”罗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加油站推出便利店甚至是早餐店,这些业务的确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在目前车主的消费习惯中,上加油站买瓶矿泉水比较普遍,但如果在加油站购买生活用品或者是其他东西,可能有点不太符合消费习惯。

从某种意义上说,要让消费者改变观念,乐意接受加油站的多样业务需要一定时间。因为即便是业务较为单一,罗诣也承认“目前国内的加油站盈利状况都还不错”。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加油站就无事可做。

罗诣希望打造的智能加油站,不仅在交易、支付环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得到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智能加油站能够获得更多车主的有效信息,并能将这些信息加以分析利用。

比如原来加油站的便利店货品,需要车主进入店内才有购买可能,而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可以将加油站最近优惠的货品更为直接地告知车主,车主可以直接在网端进行购买,增加加油站非油品类产品的销售。与此同时,传统加油站的促销信息,扩散的范围非常有限,通过互联网,可以让加油站动态的促销等灵活快速地到达消费端,从而加大消费者的回头率。

为此,诸如喂车车这样的公司,在和加油站进行接触的时候,基本都打出了“免费牌”。

谁来分羹

和很多打车或者应用软件一样,各家大打优惠牌的加油App都想快速直接地扼住汽车后市场的消费入口。相较于洗车、美容等后服务业务,加油和停车一样,也是最为高频的业务,只不过,由于传统方式并不注重用户黏度,很多理论可行的模式并没有在国内市场上成长。

据2014年9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介绍,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3亿辆,连接这些车辆的是全国9万多座加油站。可以想象,如果能把握线下的加油站资源,并将车主的资源和行为都链接起来,会产生多大的业务想象空间。

因此,中石化等业内巨头在此之前已经在积极试水,在此之前,中石化已经先后与包括大润发、顺丰[微博]、复星、腾讯、海尔在内的10家公司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根据中石化的规划,未来将在发展油品业务的同时,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新兴业务。

这些新兴的业务已经在为中石化带来红利,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虽然受消化高成本库存影响,公司营销及分销板块经营收益有所下降,仅为52.8亿元。但其非油品营业额却高达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

市场良好的可挖掘性让互联网公司也想分羹。从去年开始,市场上诸如喂车车这样的公司已经并不少见,与中石化等企业不同,他们并不是单纯想从具体的业务中赚钱,诸如加油站基于互联网+的改造升级、方向咨询等都是他们想要挖掘的市场空间,另外,罗诣告诉记者,只要掌握了线下的加油站资源,互联网公司还可以从线上到线下,去挖掘加油站供应链前后端的市场空间,比如做某一个细分业务的供应商等。

事实上,诸如喂车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与前者相比,在线下资源上肯定不占优势,但他们的胜算在于手段的灵活性、深谙互联网的营销之道和消费心理,在业务展开时更容易轻装上阵。而且,互联网公司也不一定要与中石化等巨头分食蛋糕,而是更多选择与民营加油站合作。

以喂车车为例,罗诣告诉记者,他们在与线下的加油站进行合作时,不仅在支付环节喂车车不会介入,在车主端,车主也不用下载喂车车的App,而是通过在加油站直接扫码等方式来完成交易流程,由此让B、C两端都能放心地与喂车车产生联系。

在喂车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加速推进自己的业务时,中石化这样的行业巨头也在牵手阿里巴巴[微博]、顺丰这样的公司进行合作。可以预想的是,加油站O2O的争夺正在逐渐打响,但在目前的大背景下,谁能抢得头筹,似乎还很难说。

附表 中国石化非油业务情况

营业额同比增长

2013133.5亿元21.36%

2014171亿元28%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责编:汉网

上一篇:国务院:新建住宅须配电动车充电设施

下一篇:三大运营商下月起流量或不清零 确切消息下周公布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