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窦老汉被刑事拘留14天,涉嫌罪名为“伪造证件”,警方要求拿证赎人,窦老汉担心丧失核心证据,拒绝上交,并坚称,证件是真,警方“醉翁之意不在酒”,伪造证件之罪名是“莫须有”,其真实目的是利用公权力施压,逼迫自己接受政府单方面的补偿标准。

    窦老汉与当地政府纠纷权、责如何厘定,有待观察与澄清,但值得警惕与探索的是,如何平衡当事人切身利益,将这次有可能升级为“暴力拆迁”的事件平息在萌芽状态,成为本案的关键。

    窦老汉:“我害怕上交了,没了最核心证据。”

    继9月18日“中铁十二局被控‘霸占土地',甘肃天水拆迁纠纷”一文在网上曝光以来,此案有新发展,甘肃天水麦积区公安分局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将“钉子户”窦老汉刑事拘留,警方多次表示:窦老汉交出绿星厂国有土地使用证与房屋产权证才能放人。

    窦 老汉坚持认为:两证为相关国家机构颁发,土地局与政府部门多次查验,并有官方存档,不涉嫌伪造,其罪名为“莫须有”。因此窦老汉拒绝上交两证,窦老汉被刑 事拘留14天后,当地警方将其释放。“当地警方刑事拘留自己理由不充分,属于非法刑事拘留,他们的目的是通过强制手段,想让我接受政府单方面的拆迁补偿标 准。两证我不敢上交,我害怕上交了,没了最核心证据。”窦老汉说。

    警方要求窦老汉上交的房产证与土地证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案件经过:窦老汉被告“伪造证件” 被刑事拘留14天

    据 窦老汉家属回忆:在2014年9月29号下午13点左右,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来了3人要见窦老汉,大约2个小时后,窦老汉回家,检察院要求窦老汉交出绿星 厂土地证和房产证原件,窦老汉认为两证被土地局和政府工作人员看过多次,上交两证复印件即可,窦老汉不从,结果被检察院强行带走。

    为打探具体情况,小窦(窦老汉儿子)前往检察院,对方表示,上交两证才能赎人,小窦告诉警方,原件在北京律师那里,要拿到手,即便最快也要两天。随后小窦打110报警,说窦老汉被非法带走,家属需要知道具体情况,接线员告诉他是政府机构的人带走无需报警,并且挂断了电话。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窦老汉被拘押地点:天水麦积区看守所

    晚 上七点,窦老汉被一辆警车(车牌号为甘E0941)带去天水市麦积区公安分局审讯室,晚上十点左右,窦老汉用警察手机电话小窦,说要上交两证原件,否则将 被刑事拘留。当晚十二点左右,警察电话小窦,催他上交两证原件。9月30日,警察连续打了三个电话,催促小窦上交两证原件,并表示对其父亲刑事拘留,“这 是上面的意思,他们也没有办法。”

    小窦继续以两证原件在北京律师那里为由,没有上交两证,10月8号,窦老汉家属收到了麦积区公安分局的拘留证,其罪名是“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就这样,窦老汉被麦积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了14天,直到2014年10月14日才被释放,释放理由是:无逮捕必要。

    窦老汉表示自己被正式审讯在9月29日晚上七点,公安局开出拘留证是在9月30日,拘留证寄出时间为10月4日,家属收到时间是10月8日。

    窦老汉认为,自己被刑事拘留不合法,检察院没资格抓人;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三条: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窦老汉家属8天后才收到拘留通知书; 警方拘留自己从8号到14号没有出示合法手续,属于非法拘留。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窦老汉出示的房产证原件

    案件背景:都是拆迁惹的祸

    1993年,窦某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南河川创办了天水市绿星综合厂,该厂建筑面积2000平米,总占地6亩,窦老汉称“作为绿星厂法人,办理了绿星厂房屋产权、国有土地使用证以及营业执照等合法手续,迄今为止,拥有对绿星厂土地与厂房的合法产权。”

    2013年5月,“宝兰客运专线”(即陕西宝鸡至兰州)甘肃天水段将征用厂房所在区域,“绿星厂”被麦积区政府批准为建设用地,自2014年6月起,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二工区项目部占用绿星厂房进行施工,“目前拆除绿星厂房300多平米。”

    窦老汉坚持认为,绿星厂房是被批准的建设用地,但是在征地环节,绿星厂房所在地天水市麦积区区政府未依法组织实施征地,没有发布征收公告,没有支付土地补偿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也没有安置农业人口,在此基础上,中铁十二局在此施工属于违法。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窦老汉出示的土地证原件

    案件根源:补偿标准差距大

    说到底,此案的症结在于,双方各守底线,在补偿标准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2014年6月10日,窦老汉收到过渭南镇政府、麦积区建设局以及宝兰专线协调办送达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资产评估报告。

    窦 老汉在复函中对评估报告提出了四条意见,其中窦老汉坚持认为:《征收补偿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 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被征收房屋的价值,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评估确定。评估报告应以《征收补偿条例》中规 定,补偿价值应参照类似房地产市场价格。

    复函最后陈词:“我厂的厂房是国有土地上的合法房屋,并依法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有房屋产权 证。由贵办单方确定委托的评估机构作出的严重偏离市场评估价格的评估结果不具备合法性,不能作为国有土地征收过程中认定补偿价格的依据。因此,我厂强烈要 求依照《征收补偿条例》的法定程序依法实施征收拆迁。任何机构不得违反法律规定而私自违法实施,我方将保留对此违法行为进行追诉的权利。”

甘肃天水窦老汉被拘14天 喊冤“莫须有”

    事件观察:尊重法律与各方利益 谨防“暴力拆迁”

    拆迁纠纷引发的负面社会效应不可估量。今年8月,有河南夫妇家遭强拆夫妻俩被扔墓地一案;此案风波未息,10月14日,云南晋宁暴力拆迁酿血案,9死24伤,为历年来影响最恶劣之拆迁案。

    有 专家认为,遇到所谓的“钉子户”,首先应该看他有没有合法权益。如果是违法建筑,那应该通过法院来判决,而不是强拆;政府必须有严格的法律程序,决不能 “以权代法”,并完全由公务人员实施,决不能让企业或任何第三者介入,为推进依法治国,习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中倡导“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政府在 拆迁过程中切忌滥用权力。

    窦老汉一案,窦老汉与麦积区政府应该积极协商,尊重各方利益,以免恶化为野蛮拆迁、暴力拆迁。窦老汉的两证是否涉 嫌伪造、补偿要求是否合理,需要进一步认证;麦积区政府是否滥用权力用非法拘留手段逼迫窦老汉接受单方面补偿标准,是否在这起建设用地纠纷中损害窦老汉的 合法权益,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活动是违法行为,一旦有了损失,需要当事人自己承担,不受法律保护。

   中国网原文链接:http://minqi.china.com.cn/minqiminsheng/mslt/28178.html
 
   特别注明:本文系本站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责编:汉网

上一篇:钱都去哪儿了——岛城第一经济大村退变第一负债大村

下一篇:同是五星谁更安全?——绅宝D50/逸动/荣威350碰撞成绩对比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