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最严资管意见,对A股是危还是机?
2017-11-20 11:09:00 来源:搜狐

11月1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备受市场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下旬,市场就有传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其中,就涉及到打破刚性兑付、统一杠杆监管要求、严禁多层嵌套、限制通道业务、强化资本约束和风险准备金要求等。

与今年2月传出的资管新规内容相比,近期颁布的金融业最严资管意见,则存在了一些完善与补充。

例如,在新规中,采取了新老划断,过渡期为指导意见发布实施后至2019年6月30日;又如提出了净值管理,不再给理财产品定预期收益率,逐渐打破刚性兑付格局;同时,还拟将智能投顾首纳监管、提出更详细的信息披露要求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新规,备受关注的,无疑是打破刚性兑付的问题。实际上,对于刚性兑付的处理,一直备受关注,但长期下来,却始终未能获得实质性的解决。但,对于此次资管新规,则着重强调了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同时还提出,当出现兑付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是不能够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进一步强调了刚性兑付打破的需求。

其实,对于市场而言,一下子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似乎在短时期内很难接受。但,对于此次资管意见,拟让金融机构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管理,而通过净值管理的方式,会逐渐改善市场的心理预期,有望加快打破市场的刚性兑付。但,在净值管理实施的背景下,未来理财产品定预期收益率的现象将会出现较大程度上的变化。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有力举措。

从本质上来分析,对于此次金融业最严资管意见的出炉,归根到底,还是进一步落实金融市场“去杠杆化”的举措。确实,对于国内金融市场的资管业务,经过了这些年的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处于规模庞大,监管困难的状态,而在此期间,资管业务长期存在着多层嵌套、潜在杠杆率较高的风险。然而,在资管计划同业间流转现象屡见不鲜的背景下,却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而随着这一问题的逐渐加剧,加上刚性兑付现象的长期存在,却加大了市场的融资成本,无风险利率高居不下。

从某种意义上分析,随着刚性兑付的实质性打破,无疑加快市场无风险利率的降低,这对股票市场而言,具有中长期的利好影响。

进一步延续金融市场“去杠杆化”的趋势,通过打破刚性兑付降低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以及借助资管新规进一步规范整个金融市场的行业发展等,这确实具有中长期的积极性影响。至于短期方面,则需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今年2月下旬前后,市场早有相关的传闻,而此次新规更注重规则完善与补充;再者,就是此次金融业最严资管意见,并未采取一刀切的举措,而是设置了一个较长的过渡期,而这种新老划断的方式,无疑降低了资管新规的短期冲击力,而市场也有一个充分的适应过程,利于金融市场资管行业的中长期规范性发展。

2017年,对于A股市场来说,基本上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但,在市场指数涨幅不少的环境下,个股表现却存在明显的分化,而就目前而言,全年录得下跌的股票却远高于上涨的股票,而在此期间,得以真正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股票更是为数不多。这,也是今年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是新股发行节奏高居不下,随着市场容量的持续膨胀,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股、次新股的估值水平,进一步促使存量资金往白马股、大蓝筹靠拢;另一方面则是在去杠杆化延续及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环境下,加上国家队资金的中高度控盘格局,股市波动率继续下降,市场投机氛围骤然降温。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市场仍然很难存在较高的波动空间,而国家队资金依旧在市场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回顾过去三十年的时间,全球金融市场几乎每逢十年,就会遭遇到“十年一遇”的局部性危机。实际上,对于2015年下半年的中国股票市场来说,早已遭到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而这一轮波动风波,也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主导力量以及市场投资者结构等因素。

对于此次金融业最严的资管意见,短期内存在对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影响,但因过渡期的设置,加上此前市场的传闻预期,资管新规短期心理层面影响仍大于实质影响,而作为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的股票市场来说,中短期内也会或多或少降低了资金的流入预期。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无疑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同时伴随着存在多年的刚性兑付问题得以逐渐解决,这终究起到降低市场无风险利率的水平,或多或少提升股票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