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行透露 深港通21日启动
2016-11-11 12:11:31 来源:腾讯财经

据香港信报报道,“深港通”于8月宣布落实推出后,一直未有确实启动日子。港交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前表示,将于11月中以后某个周一开通,引起市场不少揣测。有中资券商透露,‘深港通’将于11月21日(星期一)正式通车。

李小加:只待一声枪响

李小加昨日出席‘深港通’论坛时表示,‘深港通’已是万事俱备,只待‘一声枪响’,不过他补充,‘枪’不在港交所手里,仅指监管当局会适时宣布开通日期,而监管当局会给予市场充分准备时间,大家应静候佳音。

有中资券商高层向本报透露,其内地母公司已收到通知并内部知会各部门主管,‘深港通’将于11月21日通车,要求证券及期货交易和研究部等主要部门,在未来一周进行最后内部运作测试并作出修正,中港两地已设专责部门监察运作和沟通,又指中证监对‘深港通’运作高度重视,业界必须保证运作畅顺。

消息指‘枪’在中证监手上,一份《中证监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已完成,将于中证监网站发布公告,表示为促进中港资本市场发展,‘深港通’股票交易将会展开,中港证监会已就‘深港通’项目涉及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及签署备忘录。对于11月21日通车消息,港交所发言人只重申‘我们万事俱备’。

另有消息称,有团体于本周日发起‘反对上市改革咨询文件建议大游行’,将游行至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而李小加当天会留守港交所,并接收请愿信。

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出席‘深港通’论坛时形容,‘深港通’是‘沪港通’的升级版,开通后将成为新渠道,让国际资金透过本港投资内地股票市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梁振英表示,‘沪港通’启动以来运作畅顺,为‘深港通’累积经验。至于‘深港通’较‘沪港通’将更为创新,包括纳入深圳股票和市值50亿元以上的香港小型股,以及在开通后不设额度。他亦明言‘深港通’将于短期内开通,为中港的互联互通揭开新篇章。

7内地基金获批交易权

对于近期内地限制资金大规模外流,李小加指在‘深港通’机制下不受影响,人民币一直在系统之内,当‘港股通’股票出售后,人民币将返回内地账户,强调‘深港通’只是投资工具。

李小加认为,‘深港通’有助吸引国际企业来港上市。日后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获纳入互联互通后,无论美国的科技公司及页岩油公司、欧洲的房地产公司,以至南美的矿产公司,内地投资者都有机会透过互联互通,接触相关投资。

此外,内地传媒引述消息称,深交所已同意首批7家基金公司获启动‘港股通’交易许可权。据悉,该7家公司包括博时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和招商基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