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背后的帮派:他们不见光,但控制了半个星球
2016-07-13 11:10:42 来源:腾讯财经

 

 

姚振华背后的帮派:他们不见光,但控制了半个星球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兽楼处

这场几千亿资产公司争夺战里,没有人是纯洁的

香港电影里的黑帮,往往喜欢在火锅店开堂会。《无间道2》里,如日中天的老大坤叔突然被暗杀,儿子倪永孝接替老大位置。其底下四大家族于是私下聚在一起吃火锅,那天也是大家要向倪家交份子钱的日子,文拯夹着菜说:“这个月起我不再给倪家交钱了。”四个人相视一笑,举杯喝着酒吃着火锅,一起合计着推翻倪家王朝。

这是一场接近生死转折的堂会。为什么黑帮们都喜欢在火锅店里开堂会?因为皇后街火锅店很多是潮汕人开的。他们非常团结,如果遇上霸王客,他们会很快联合起来开打,习惯中就把“打冷(打人)”与潮汕餐厅联系起来了。香港过去的黑帮,很多也都是潮汕人。

时过境迁,当年打打杀杀的潮汕人纷纷转型,要么成了地产大亨,要么成为金融家。但遇到大事的时候,喜欢抱团的他们,仍旧改变不了开堂会的习惯。

在上周,汕头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全国30多个各地潮汕商会会长集体参观考察了宝能总部。在堂会上,各个堂口的老大纷纷表态,如果正在收购万科的宝能需要支持,尽管开口,他们提钱来见。

 

 

姚振华背后的帮派:他们不见光,但控制了半个星球

 

这感觉就像香港电影里黑社会火拼之前的阵势。姚堂主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提钱来见也非虚言。潮汕帮堂主之间的资金拆借,上亿元资金都不用打欠条,上午说好下午款项就到位。姚堂主、郭英成在潮汕帮里借过钱已是公开的秘密,资金可能是数十亿规模。

和电影惊人相似的是,哪里都能出现官员的影子。汕头政府这是要火拼深圳政府拿下万科吗?官员出场支持资本,在一个忌讳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聚江湖义气的年代,要么就是不懂政治,要么就是有做事可以不考虑后果的能量。

潮汕帮的确有着叫嚣深圳的资本。他们不喜见光,但控制了半个地球。别光知道李光耀、李嘉诚、黄光裕和朱孟依,看看深圳资产前50名的生意人,有多少个潮汕帮的堂主。郭英成、张俊、黄茂如、黄楚龙、朱鼎健、纪海鹏……

姚振华呢?在潮汕帮里,他只是一个新近蹿红的小网红。

潮汕帮都有着惊人的相似点。他们喜欢生很多孩子、买豪车、高杠杆、信奉投机主义,什么赚钱做什么。在深圳,从房地产、金融、黄金珠宝,再到地下钱庄、假钞、军火、毒品,几乎所有行业都被潮汕帮垄断了。几年前,南方报系有一位记者写了深圳某位潮汕大地产商的负面报道,这位老板直接叫嚣着要把记者做掉,派人在记者家门口蹲守几个月。

王石先生说了很多没过脑子的话。但有一句话真没说错,这个帮派真的很野蛮。

潮汕帮也敢于赌。兽爷有个哥们当年给潮汕帮大堂主黄光裕开过迈巴赫,黄光裕从上车到下车,就一直打电话下赌注,在上班路上往往就几千万的输赢。在官场上黄光裕也敢于下注,即便不怎么熟悉也会上门送钱。

当然也不乏上当受骗的时候。有一京城无业青年跟人吹牛能让当时的首富黄光裕请吃饭。朋友皆不信,该哥们遂以中央组织部人士名义给黄打电话,黄果然大为重视,还与一名亲随一同前往——在权力面前,即使贵为首富,潮汕人也像常人一样敬畏。

黄光裕的好友朱老农,也是潮汕帮里信奉投机主义的另一位大堂主。他手下的房企曾号称地产航母,规模一度超越万科。朱老农发家自广州天河的一个项目,当时那还是一片农地,朱孟依拿地之后,广州政府就宣布城市规划,那里成了市中心。

此后,只要朱老农拿的地,那里都变成了广州的市中心,而且地价要比所有人都便宜。看看朱老农早年开发过的楼盘,哪一个没有调规、土地变性或者大幅增加容积率?这是怎么做到的?你懂的。

当然,聪明也容易被聪明误。2003年,朱老农为了讨好一位中央领导,在那位领导的老家天津宝坻圈了几万亩土地,要打造一个北京与天津之间的新城,最终那块地成了亚洲最大的一个鬼城社区,投资打了水漂。这块地也成了朱老农事业的一个滑铁卢。

总体来讲,潮汕帮生意场上的赌博赢多输少,政治场上的赌博却是输多赢少。从大明朝到今天,有几个潮汕商人成功操弄过政治格局或接近成功的?这一点,潮汕商人显然输给了湖建人和浙江人。

自成一体、圈子封闭给潮汕帮致命的影响是:一旦一位堂主出事,将连萝卜带泥,拔出一堆潮汕帮堂主;在广东地区一有官员出事,也一定会有一大帮潮汕堂主跑路。

当年黄光裕出事,黄俊钦、许钟民也迅速落马,朱孟依、黄茂如、连超等人也纷纷出走国外。

两年前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被带走,郭英成立马跑去香港四季酒店住了两年不敢回来,他苦心经营横跨地产、金融的一个庞大商业帝国,一夜之间也分崩离析。

最近进去的大堂主叫张俊。他也是郭英成、姚振华的好友。张俊手段了得,他能从薄熙来手套徐明手中把生命人寿抢走,几次运作后,就将生命人寿变成其金控帝国的钱袋子。通过抵押贷款和信托融资收购,再借助关联交易套取保险资金——用高杠杆操控几千亿资金,在法律和法规的底线和边缘游走。姚振华争夺万科的手法,似乎就取经自张俊。

张俊一度风头直逼平安保险。他的控制版图和资本运作能力,也远在姚振华之上,试图控股浦发银行,是张俊实现其金控帝国的最重要一环。但结局如何呢?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一落马,张俊一夜之间也从人间蒸发,生死未卜。

从朱老农到姚振华,为什么所有潮汕帮堂主都如此低调,闷声发大财,却不愿意在搜索引擎里被搜到?朱老农能因为一张自己的照片曝光跟媒体大吵一架,姚振华先生愿意砸无数钱,只愿自己名字不在百度里出现,为什么?因为他们太害怕见光了。

差点忘了,泰国首富谢国民也是潮汕帮一大堂主。最近几年他开始把投资重心转移至中国内地。2012年,当时身价只有90亿美元的他,以94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平安保险15.6%的股权。据说这次交易的蹊跷,引得外媒也纷纷关注了。

平安保险最早的股东只有两家,招商局和深圳工行。谢国民的股份,也辗转间接来自于招商局。在平安保险即将上市之际,将股份拱手让出,据说是百年招商局历史上难以回避的一个污点。

很巧,当时操作这笔交易的,招商局的总裁,是现在华润集团董事长傅先生。

兽爷此前说过,央企董事长不是商人,是官员。傅先生还有半年就60岁了,这位即将退休的可爱的央企掌门人如此尽心尽力加入这场万科争夺战,除了为人民服务之外,他的动力会在哪?

你们都比兽爷看的剧多。《纸牌屋》里,政客们都怎么谈判的?

所以,不要被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给欺骗了。你们也千万别轻易指责万科高管的“内部人控制”,毕竟,在透明度而言,没有人比得上搁置在放大镜下煎熬的万科了。有本事你们也把公司弄这么透明?

对了,华润置地的朋友刚给兽爷发了一个文件,据说他们最近架构调整了,吴向东的位置没了。你们猜,在华润的这步大棋里,这位能力卓越、年轻有为的领导的位置,哪里才能放得下?

 

 

 
姚振华背后的帮派:他们不见光,但控制了半个星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