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股市分析师差得离谱 预测偏差近五成
2016-05-09 12:03:27 来源:腾讯财经

美媒称,一年来,中国股市表现在世界是位居倒数第二。股市分析师也一样差。

美国彭博新闻社5月3日发表题为《在意外暴跌中中国的股市分析师是世界最差的》的文章称,2015年4月底以来已跌掉三分之一市值的上证综合指 数在最大幅度的一次反弹之后出现暴跌,震惊了全球市场,因为它显示了从事中国股市分析的分析师们的表现是多么糟糕。与世界前20大股市从事研究股票的其他 股市的分析师相比,中国分析师的预测相当离谱。

根据彭博社利用加权计算法将公司共识价格目标转换成反映分析师集体智慧的预测指数所汇编的统计数字,如果他们的预测正确的话,上证指数应当比上周的2938点高出43%才对。上证指数预测基于2000种股票的目标价格。

上证最大的25家公司中最差的认购期权是中信证券有限公司,比一年前跌掉一半价值后的大约36元的共识目标价格低54%。

群益证券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郑春明(音)说:“资本市场很难预测。”他去年曾对中信证券做过买入评级,目标价格大大高于现在的水平。令问题更加棘手的是上证指数历史上表现最差的两个月,其中一个月因中国管理机构今年年初强制实施紧急中止交易政策而加剧下跌。

郑说:“从(去年)7月的暴跌到(今年)1月的熔断机制引发的抛售,都很难预测。”

对分析师来说,股票遭到重创时,预测偏差太大并非不同寻常。2013年年底,就在希腊信贷危机开始造成损失前夕,研究该国股票市场的分析师们预测的一年 后价格目标实际上成了发达世界最不精确的预测,偏幅达50%。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25个最大市场的分析师偏离目标平均超过120%。

文章称,至少,研究上证指数的分析师们对去年的方向预测是正确的。他们共同预测了5.3%的跌幅。为大陆客户提供美国交易股票建议的职业预测者就更说不准了。一年前,他们预测彭博中美证券指数将上涨11%,结果却下跌了9.7%。

随着大陆投机者和新手投资者在上市热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股市,推动上证指数当年上涨了150%以上,于2015年6月12日抵达顶峰,上证指数开始发布指数预测。同一时期,从事上证指数暴涨股票研究的分析师将他们的目标价格提高了一倍。

文章称,由于预期政府会继续实施刺激措施,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且政策突然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时,市场情绪发生恶化,引发抛售行为,中国股市蒸发了5万亿美元

投资中国股票的伦敦一家对冲基金战略分析师迈克尔·王说:“股票分析师在捕捉宏观环境拐点和预测汇率举措方面历来表现糟糕。此刻投资者并不相信中国已由底部走出的收益预测,预测仍然太高,需要再次下调,与前些年一样。”

富国咨询公司首席国际投资战略师保罗·克里斯托弗说,上证指数的公司类型导致预测中国股票价格要比预测世界其他股市更加困难。

他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最大的公司实质上是政府持有的,政府可以命令它们做什么——比如,不许内幕者抛售。去年他们有一段时间就是这样做的。”

文章称,中国官员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救助市场,包括2014年年底以来的6次降息,暂停上市和禁止大投资者抛售股票等。

虽然中国经济显示出趋于稳定的迹象,但是部分好转是靠借贷刺激的。今年头三个月的新增信贷已超过1万亿美元的首季度创纪录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因此增长了6.7%,但仍然是7年来的最低增速。

文章称,分析家们持乐观态度。目前的估计认为上证指数在未来12个月将上涨13%。对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他们预测将上涨2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