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昨跌2%失守3000点 金融股暴跌近2000个股上涨
2014-12-25 10:33:25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丁红森
 
最近A股进入震动模式,指数涨个股跌、指数跌个股涨的轮动震动特征再次显现。昨日金融股大跌,对A股形成重创。沪深股指现剧烈波动,前者大跌近2%失守3000点整数位,后者跌幅超过2%。而创业板指终结六连跌,涨幅超过1.5%。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本轮反弹的主力板块之一,券商、银行等金融股短期积累了较大涨幅。在市场前景尚未明朗的背景下,获利盘回吐需求增强,从而对市场形成重压。
 
七成券商股跌幅超6%
 
昨日,以券商、银行为首的金融股集体暴跌,逾七成券商股跌幅超6%。航空、建筑、汽车、钢铁、地产等蓝筹股同样表现不佳,跌幅居前。
 
尽管指数表现不佳,但题材股集体发力,受“水十条”即将出台影响,水务板块逆市走强,处于涨幅首位;次新股再现涨停潮,8只个股收涨停;其他如信息安全、航空等均有不错表现。
 
从个股涨跌看,大部分个股逆势上涨。两市上涨个股近2000家,下跌个股349家。当天涨停个股75家,较上日18家大幅增加,仅一只个股跌停。
 
资金和政策悄然生变
 
政策面因素是本次调整的诱因,昨天有消息称,银监会12月初下发《关于全面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控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即48号文),对商业银行的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进行全面排查和整顿。这对银行理财资金暗中进股市构成压力,对金融股形成冲击。
 
同时,靠融资杠杆资金推动的上涨,正遇到降杠杆的压力。两市融资余额在近日突破万亿后,开始出现净流出,两市融资余额再回万亿下方。23日融资余额净流出38亿元,为2个多月来首现净流出。
 
中小盘或迎来短线机会
 
“随着热门权重股的补跌,市场有望迎来短线反弹。”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宋中庆表示,多数小盘股逆市上涨说明资金流向出现改变,从蓝筹股流出的资金开始转向了小盘股。
 
后市操作策略上,短期市场可能继续震荡,但小盘股有开始活跃迹象。如果指数维持震荡,则是操作小盘股较好的时机,特别是年报行情较好的个股值得关注。
 
有市场人士提醒,目前还不能确认调整已经结束。短线反弹后或许还将继续下跌,因此股民宜慎抢反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