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遭遇史上最严监管新规 同业利率低位徘徊
2014-09-30 14:17:57 来源:汉网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面对着号称“史上最严”的揽储监管新规,冲时点揽储的“技术难度系数”明显增大,往年在QQ揽储群中“刷屏”的季末冲量冷清了很多,同业资金的价格近期也保持低位徘徊的态势。
 
摘要:9月12日,银监会、财政部、央行等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面对着号称“史上最严”的揽储监管新规,冲时点揽储的“技术难度系数”明显增大,往年在QQ揽储群中“刷屏”的季末冲量冷清了很多,同业资金的价格近期也保持低位徘徊的态势。
 
揽储遭遇史上最严监管新规:同业利率低位徘徊 冲时点资金“求收留”
 
隔夜Shibor值9月份一直低位徘徊,最高也未向上突破3%,仅为2.906%,而去年9月份隔夜Shibor值的最低点为2.89%
 
冲时点揽储的“黄金时代”或许正在成为过去时。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面对着号称“史上最严”的揽储监管新规,冲时点揽储的“技术难度系数”明显增大,往年在QQ揽储群中“刷屏”的季末冲量冷清了很多;同时,由于存贷比的考核从时点转向“时点+日均偏离度”,往年9月底几乎全行业呈现的“买存款”变为个别银行的局部行为,部分银行甚至不得不拒绝大资金在9月最后时刻进入,而同业资金的价格近期也保持低位徘徊的态势。
 
冲时点揽储遭遇
 
存款偏离度监管
 
9月12日,银监会、财政部、央行等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据了解,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
 
新规还要求,各级监管机构建立存款波动情况统计监测制度,对存在存款异动较大、违规吸存、虚假增存等问题的银行,按严重程度相应采取限制准入、降低评级、限制业务、提高稳定存款比例等监管纠正与处罚措施。另外,新规明确指出,商业银行不得通过理财产品倒存、同业业务倒存等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在存款增长趋势放慢和存贷比约束下,银行并不会因此改变拉存款的行为。在外汇占款增速放慢、金融脱媒加快、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背景下,银行存款增速呈趋势性放缓。而为稳定经济增长,信贷需要保持一定增速。只要存贷比约束仍在,信贷投放就需要相应的存款增长,银行对存款的追求就不会根本改变,之前的“冲时点”改为“拼日均”,存款市场竞争仍很激烈。此外,根据计算公式,若银行将拉存款的时点适当提前、比如从当月中下旬开始,就基本可以保证月末的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因此,存款波动很可能从之前的“时点波动”变为“波段波动”。
 
银行口子数量锐减
 
银主降价求银行“收留”
 
由于存贷比考核等因素,按照以往的情况,每年的季末都是银行冲时点揽储的“黄金时间”,尤其是每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末,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
 
然而,由于揽储监管新规快速落地,今年冲时点的需求大幅度减少。
 
“今年的中介生意不太好做,去年这时候银行口资方开出的贴息价格都在0.5%左右,今年我的银主贴息要价降至0.25%-0.3%,目前还有2.5亿元左右的资金没有银行愿意收留呢”,地处成都的海小姐(化名)9月2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以往在季末“刷屏”的冲时点信息今年大幅度减少。去年9月下旬最后十天内,记者统计到了至少涉及15家银行(含分行)、信用社的具体资金需求,其中多数为寻找“冲量”资金,也有部分银行提出贴息寻找长期存款。这十余家银行主要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以及一些信用社,此外甚至也包括部分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行和支行,地区涉及东北三省、江浙、山东、北京、广东、山西、河南多地。而同一个QQ群,中介人数增加了,但今年只有区区数条银行方面发布的“口子信息”,且贴息的价格也大幅度下降,涉及的银行和区域均十分有限,其余大多数为资金方发布的寻找银行口子的信息。
 
此外,从记者去年调查的情况来看,去年9月份,冲量资金在9月29日当日价格最高,贴息最高可以达到0.55%,而9月30日则迅速回落至0.45%,此外0.5%的贴息率则是在更多的时间内大行其道。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往年9月25日-9月29日期间,资金的‘价码’最高,冲量口子的资金掮客也最活跃,这是因为银行需要明确自己资金并预留时间促成交易,而今年由于突然实行存款偏离度考核,各家银行可能需要重新计算自己的资金需求再落实给分行,局面会较往年乱,部分存款偏离度已经比较高的银行甚至可能暂停寻求贴息的动作”。
 
“我们与一家银行原本是长期合作冲时点的,今年该行的业务员特意请我10月份再把资金存进去,说9月底损失的利息会在10月份补给我”,一位地处广西的资金银主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可能是因为该银行9月份的资金吸收得差不多了,担心10月份存款流失”,上述银行业人士分析称。去年10月份,在财政性存款大增6284亿元的情况下,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
 
隔夜Shibor值
 
9月份未达3%
 
9月29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再现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值下跌11.5个BP至2.543%,这也是该值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不过,隔夜Shibor值9月份一直低位徘徊,最高也并未向上突破3%,仅为2.906%,而去年9月份隔夜Shibor值的最低点为2.89%,其余的绝大多数时间都保持在3%以上。
 
此外,1周期限的Shibor值昨日大幅度下跌16.8个BP至2.905%,这也是该指标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去年9月份该指标一度冲高至4%以上,最低为3.456%。
 
此外,理财产品方面,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9月20日-9月26日)79家银行共发行了77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前一周报告减少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4款。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201款,市场占比为26.00%;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572款,市场占比为74.00%。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与前一周持平,为5.12%。其中,预期收益率在5.5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279款,环比增加41款,市场占比36.09%。 张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