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办好惠企利民实事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2-11-17 18:01:00 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要求,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智慧税收服务”的新业态,全面聚焦“零跑动”和“双提升”,全力打造“万事好通·税莫愁”及“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

信息共享推动智慧税务建设

海安市税务局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进一步打破部门之间信息壁垒,联合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在对现行不动产登记系统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将交易、纳税、登记系统整合为“一人办”集成系统。不动产登记“一人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海安在南通地区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套资料”多部门全流程集成办理。

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提质增效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新不动产登记系统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实现了“三个转变”——数据由“多次录入”转变为“一次录入”,一人全流程办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件事,压缩审批环节达1/3;受理由“三个窗口”转变为“一个窗口”,同一时点接件率增加一倍以上,压缩办结时间超60%;材料由“多次流转”转变为“一次受理”,实现“一套资料”全流程共享,压缩资料报送超60%以上。

“通过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交易、纳税、登记三项业务的受理,通过扫描身份证件、调取交易合同,自动采集申请人家庭成员信息实现申请‘一次填表’、信息‘一次录入’,一人干好三人的事。”窗口税务干部自豪地表示。

信用管理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15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到账了。”近日,南通成泰磁材科技有限公司的仇会计在成功申请到信用贷款后高兴地表示,“由于单位是‘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到江苏银行的税e融服务,用诚信纳税换来‘真金白银’。”

近年来,海安市税务局不断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形成涵盖信息采集、级别评价、结果应用、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全环节”的纳税信用制度框架体系。积极实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失信纳税人重塑信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的增值效用,在对2021年度27857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评价中,累计有5444户企业修复后实现纳税信用级别提升,有313户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恢复级别至A、B级,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让优质纳税信用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B级扩展到M级,更多企业借助“银税互动”获得优惠力度更大,办理方式更简的信用贷款。

海安一家主要从事网眼布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也是信用评价结果良好的受益者之一。“由于原材料备货量增加、下游客户付款周期长等因素,企业的资金周转一直不畅,”公司法人代表刘波表示,之前一直有关注银税互动的消息,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利用A级纳税信用成功从江苏银行取得低息贷款35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即报即审退税办理提速增效

“目前,全市一般退税时长压缩至3.37小时以内,退税时长缩短30%以上。对出口退税信用资质好、退税规模占比高的一、二类企业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一类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退时长1.6个工作日,二类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退时长3.7个工作日。”海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介绍道。

据了解,除低分类等级企业外,海安市税务局推行出口退税“快审快核快退”,退税审核“即报即审”,避免申报数据滞留,做到工作日当天申报当天审核;疑点数据“月清月结”,实行规范化管理;退库办理由“一月一退”改为“一月多退”。

“我们今年已经享受1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帮助我们解决了当下的资金难题。从今年4月底开始,国家在出口退税方面加大了力度,同时又取消了一些事项的纸质资料报送,现在我们从申请退税到资金入账,完全不用跑税务局,全程网上操作。”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柯德华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玻璃深加工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特种玻璃生产基地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经济增加点企业。柯德华坦言,企业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升级,这就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些年的税费“礼包”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助力。(孙杨 洋蒋 国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