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肢解发包,武汉大悦城被处罚
2022-11-17 13:19:00 来源:荆楚网

日前,信用武汉官网信息显示,武汉大悦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大悦城”)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和交通局(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建管局”)罚款5.08万元。处罚原因为武汉大悦城将工程肢解发包的行为,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武汉大悦城被罚情况(图源:信用武汉官网)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载明,肢解发包是指建设单位将应当由一个承包单位完成的建设工程,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承包单位的行为。

昨日,支点财经记者从东湖高新区建管局进一步了解到,涉事项目为武汉大悦城在东湖高新区开发的大悦城商务项目2期,该项目总包方为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违法事件为,武汉大悦城将两项后期工程——消防工程和机电工程肢解发包,而这两项工程属于专业工程,原本应由总包方中建三局实施,如果总包方没有资质做这些工程,也应由总包方来发包,由专业单位施工。换句话来说,武汉大悦城的违法行为,是因为跳过了总包方而直接发包。

业内人士分析,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规避招投标。而肢解发包的弊端很多,不仅可能滋生商业腐败,还会导致施工现场秩序混乱、责任不清,不利于建设项目进度管理和成本控制,甚至会引发工作质量和安全事故,故是我国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

除被罚款外,武汉大悦城还被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记者就此联系武汉大悦城,欲了解目前改正情况,截至今日发稿仍未获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武汉大悦城是大悦城/大悦城地产(000031.SZ/00207.HK)旗下企业。武汉大悦城项目由1、2、3期项目构成,总建筑面积约70万方,包含购物中心、品质住宅、甲级写字楼、LOFT公寓、精装酒店SOHO及室外商业街等多元业态。其中,超10万方的1期项目大悦城购物中心,已于今年初正式开业。(相关阅读:大悦城值得光谷的期待吗)

大悦城商务项目2期是武汉大悦城项目构成之一,主要为商业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30万方。

记者通过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武汉市房管局官网查询到的信息显示,大悦城商务项目2期于2020年6月19日取得施工许可证,2021年取得预售许可证,合同约定竣工日期为2022年5月30日,但目前尚未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证明。

(实习生徐亦萱参与采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