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迎来8周年 A股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
2022-11-17 11:45:00 来源:荆楚网

2022年11月17日,沪港通迎来“通车”8周年纪念日。8年来,沪港通平稳运行,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不断赢得市场青睐。如今,其与深港通一起,成为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渠道。

“以最小的制度成本,带来了最大的市场成效”——沪港通以其独创的制度设计,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为以后A股市场与其他更多市场的互联互通创造了可能,助力A股市场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

沪港通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里程碑上的关键一步。近年来,我国在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举措不断,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成效明显,对外开放形成良好格局。

“近些年,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介绍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行业开放度持续提升;多措并举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市场开放持续深化;国际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加强双多边交流对话,跨境监管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与他们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数据更有说服力。目前,已有12家外资控股或全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相继获批,3家外资银行在华子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中日、深港、沪港ETF互通相继开通,已推出11只中日ETF互通产品、6只内地与香港ETF互通产品;境外优质企业到交易所累计发行熊猫债78只,发行规模1182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中国证监会多次提及,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加快落实各项开放举措,用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方式推动制度型开放向纵深前进,以实现资本市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