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了“税动力”,江苏众多大企业马力十足“加速跑”
2022-07-06 22:43: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南京7月6日电 题:添了“税动力”,江苏众多大企业马力十足“加速跑”

作者 姚洪兵 于云村 谷华

“国内第一台海上6兆瓦大功率风机塔筒来自海力。今年4月以来,我们申请的留抵退税款累计3585万元已全部到账,这些‘真金白银’助推企业自主研发走向世界前列。”日前,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成辰在谈到留抵退税对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的作用时如是说。

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陆海风机组件大型生产企业,生产的塔筒、导管架、单桩占据了国内市场60%以上的份额,也是江苏打造东部“海上三峡”的重要力量。2019年至2021年,该企业持续增加科技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申请办理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从991万元逐年递增至7249万元。

这是江苏落实退税减税新政,帮助大企业盘活存量资金、提振发展信心的一个缩影。江苏是经济大省,大企业数量和规模居全国前列。今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加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税收优惠特别是留抵退税及时足额到账,赋能大企业带动大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是永卓控股旗下重要的钢铁板块,近年来该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着力打造“有智慧”的新型钢厂。据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特钢公司产品开发科科长俞杰介绍,通过技术创新,企业设计生产的风电连铸圆坯实现了φ380mm-1200mm全覆盖,在国内风电轴承钢市场约占四分之一,其自主研发的贝氏体非调质钢、马氏体耐热焊丝钢SA335 P91等产品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上半年,我们集团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928万元,其中永钢就有3126万元。”永卓控股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近日拿到税务部门推送的“红利账单”。“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重点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不仅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更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鼓足了我们的干劲!”吴惠芳说。

留抵退税不仅为大企业盘活存量资金、提振发展信心输入动能,也为大企业稳住产业链,在“以大带小”上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明珠,徐工集团在当地培育了一条最为齐全完备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链,带动1000多家相关企业配套生长。徐州徐工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徐工农机)就是其中一家。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一度面临原材料保障不畅、人工成本增加等困境。

“产业链全面升级、新产品厂线技改,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财务一度压力很大。”徐工农机财务负责人吴婷说,在急需用钱的时候,700多万元退税款迅速到账,不仅让企业渡过了难关,还一点没耽误新产品上线。据其介绍,企业将把这笔退税款用在XT2004、XT804等型号拖拉机研发上,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努力为工程机械产业固链强链。

盐城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形成了从整车制造到零部件配套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如今正向集群化的产业新高地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作为当地汽车产业的龙头,悦达起亚汽车近年来受产品和市场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销售一直不够理想。

“既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疫情等影响,又要弥补新能源车型投放不足,加快研发更多新车型,企业经营压力很大。四月至五月的两笔共计2.14亿元退税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悦达起亚汽车会计管理部部长陈静表示,税务部门为大企业提供“一企一单”服务,安排专门团队帮助测算退税金额、防范退税风险,及时“入袋”的退税款缓解了资金短缺压力,为企业加大出口销售及新车型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留抵退税也为江苏的大企业推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总投资335亿元的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项目是江苏省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一阶段系列装置已于2021年5月正式投产,二阶段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销售减少,同时又有增资扩产、购置设备的资金投入需求,导致现金流压力倍增,项目进度建设低于预期。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真金白银’送到我们口袋,仅四月至五月就为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9.47亿元,支持项目渡过难关、加速投产。”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郦珺介绍,6月1日,项目二阶段系列装置顺利中期交工,包括125万吨乙烯、73万吨环氧乙烷、40万吨聚乙烯、60万吨苯乙烯等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等辅助装置,7月将陆续投料试车,预计项目一阶段和二阶段全部投产后,每年将实现营业收入超300亿元。

今年5月,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能为大桥打造“扬州筋骨”,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增岗很自豪。“公司承担了主桥4.2万吨54个钢梁大节段的制造任务。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大的项目,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马增岗说,今年4月,1800多万元的留抵税款迅速到账,不仅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更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后将全面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包括留抵退税在内的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营商环境之“优”保经济大盘之“稳”,为大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添劲,帮助更多市场主体行稳致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贡献税务力量。(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