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以督察促发展“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022-07-06 18:01:00 来源:荆楚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杨秀峰)今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国新办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展成效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从2021年开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督察重点,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翟青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二轮的第三批开始,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和去产能“回头看”的情况作为督察重点,查实了突出的问题,从工作层面看,还是很有成效的——

各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认识明显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一批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一批绿色产业实现加快发展。比如,近年来,京津冀协同治理区域性大气污染效果明显,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京津冀的蓝天白云已成为生活常态;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大力整治“散乱污”,拆除违建,修复岸线,打造绿色长廊,昔日大江美景再现。

翟青指出,“以督察促发展”一直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的出发点,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督察主要从三个层面发力:

第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推动各地更加深入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第二,要解决突出问题,要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上马的项目。第三,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要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