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三季报继续领跑
2018-11-02 16:2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济全球化、资源全球化、发展全球化的今天,稳固行业地位并带动国际范围内的行业协同发展正成为龙头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一层面,伊利股份(600887,SH,下文简称“伊利”)始终不负众望。

10月30日,乳业巨头企业伊利披露了其2018年三季报,强势业绩再度脱颖而出。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伊利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48亿元,营收净利持续双增长,稳居行业榜首。

再创亮眼佳绩的背后,是伊利在核“芯”动能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对“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的开拓与探索。

伊利董事长潘刚提出:“乳企需要通过产业链通力合作,共享全球资源,共建创新体系,打造一个协作共赢的乳业共生经济圈,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才能推动全球乳业转型升级。”借此,伊利进一步通过全球乳业资源互补共享,优化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效率,为中国乳业全球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开辟了新路径。

资深乳业专家陈瑜表示,乳企间的竞争已突破国界限制,展开全球化攻势。伊利发挥龙头优势,在上下游构建了具有协同效应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是增强当下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举,伊利为中国乳业调用全球资源、实现共赢并举发展提供了参考。

“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不断拓展

在乳制品行业中,伊利不仅是众所周知的国内企业龙头,更是稳居国际第一阵营、深刻影响全球市场的重要力量。

在报告期间,核“芯”动能是伊利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伊利始终坚持产品赋“芯”、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标准立“芯”的宗旨,在其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推动、构建了“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为全球乳制品行业的合作共赢贡献了重要的中国思路。

据了解,随着全球乳业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伊利的“全球织网”计划正被不断推进。通过不断整合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伊利身体力行,为全球乳制品行业的合作共赢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典范。

10月23日,伊利旗下Joyday冰淇淋的全球发布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截至目前,Joyday冰淇淋已经进入雅加达、棉兰、泗水、万隆四大主要城市,凭借营养健康的品质、丰富独特的口味搭配以及充满活力的产品形象,迅速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响应。据介绍,今年年底,伊利将覆盖印尼20多个城市,更多新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Joyday冰淇淋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伊利将全面进入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在全球织网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向全球消费者传递伊利品质,倡导健康生活,共筑友谊桥梁的重要举措。”

而在以上织网计划中,欧洲创新中心、大洋洲生产基地和中美食品智慧谷等项目中心的建立也为伊利的国际化发展构建了稳固的骨干基础。

今年9月,伊利欧洲创新中心升级活动及伊利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荷兰瓦赫宁根隆重举行,标志着伊利在国际创新研发、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等方面的进一步提升。

除了欧洲研发中心外,伊利秉承“不创新,无未来”理念,已在全球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创新以及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这些在全球布下的领先研发机构的点线相互串联,构成了伊利创造世界级品质的强有力引擎,也以此推动中国乳业品牌转型升级,率先为中国乳企国际化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乳业龙头的伊利,通过全球化战略布局,正在开拓一条让世界共享健康的“乳业丝路”。在伊利即品质的信条指引下,伊利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持续向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的目标迈进。

业内人士分析称,“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的建立对于乳制品行业的全局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通过优势互补与共享,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效率得以提高,中国乳业的全球协同发展正在伊利的带领下迈向新的阶段。

巨头担当促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乳制品产业链的纵向发展中,伊利也始终坚守行业担当,视“产业链协同”为己任,不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共同成长与互利共赢。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乳制品行业横跨一、二、三产业,涉及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各个方面。而在资本市场中,乳制品行业却因资产较重、投资回报周期慢等特征,与当下快进快出、急待回报的资本属性背道而驰。在这一背景下,行业发展的不协调与不充分必将会对整个市场带来巨大的损失。作为巨头企业,伊利自知责任艰巨。

今年9月,在由农业部倡议、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上,张剑秋表示,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伊利始终将产业链视为一个整体,以品质、创新、利益联结为抓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助力奶业振兴大业。

据了解,通过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伊利打造了“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生态圈”,并将产业链融合为创新发展的共同体,不仅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品质保障能力,也让乳业这一传统行业焕发出青春活力。

在产业链上游,伊利开创“田间学校”模式培训,引进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部及国外专家,提升奶牛产奶量及奶质。此外,伊利还发挥了技术上的领先优势,确定了“智慧乳业”的目标,在其牧场中为奶牛建立养殖档案,导入SOP管理模式,原奶运输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跟踪,促进牧场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在工厂端,伊利通过打造智能工厂,为行业树立乳业智能制造的标杆。而在产业链的下游发展中,伊利也依托领先的技术创新,通过对大数据手段的运用,助力伊利实现精准的消费洞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伊利在设备技术水平、产品创新能力、品牌辐射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愈发突出。

此外,伊利还不断推动和完善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利益联结,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扶持等多种形式,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共享行业发展成果,形成了利益联结的共同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伊利已为近4000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累计提供了206亿元的金融支持,有效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难题,推动了产业链协同发展。

张剑秋表示,在未来发展中,伊利将坚持品质信条、以消费者为中心,继续深化自身企业全链国际化探索,以产业链共赢和链接机制带动全链转型升级,整体提升中国奶业国际竞争力。

“不创新、无未来”伊利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伊利看来,新时代下,企业可以重点围绕“标准引领,创新赋能,服务升级”三个方面着手,打造核心竞争力、践行高质量发展。标准保障品质、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这两者之外,“创新”更是伊利永无止境的追求。

潘刚曾说道:“不创新、无未来”。张剑秋也在活动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多元化和全球乳业一体化的不断加速,创新已经成为决定企业未来的“胜负手”。在这样的背景下,伊利提出了“创新孵化未来,智慧链接全球”的发展理念,并围绕“赋能”和“融合”两个方面,不断推动乳业的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伊利累计专利授权量高达2201项。随着智能化进入生产生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伊利也加快了乳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并为全球乳业升级提供了“中国方案”。而伊利的目标不仅仅是推动中国乳业的智能升级,也希望为推动全球乳业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

通过构建世界级的智能化管理,伊利在行业率先建立了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追溯程序,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到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同时,构建了世界级的智能化消费者生态圈。

在“智慧乳业”方面,伊利全面实现乳业产业链的智能化,其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伊利也在不断开发能够满足人们“品质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据了解,伊利不断加速研发创新、以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例如安慕希,添加了希腊雅典农业大学最新研制的菌种,同时蛋白质含量也比普通酸奶高出35%;历时四年研发出的舒化奶,有效解决了消费者乳糖不耐问题;通过17年对中国的母乳研究,使伊利的婴幼儿奶粉更贴近母乳成分。

长江证券研报此前分析称,“伊利产品迭代快,研发能力出众。从新品发布看,过去5年伊利的新品数量遥遥领先,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保障了伊利产品迭代速度快。”此外,新兴渠道和营销模式的创新也进一步凸显了伊利的品牌实力。

伊利创新战略的飞跃式进步,“让世界共享健康”的前瞻理念,也为中国乳业在全球竞争中递上了一张“新名片”。在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最有价值乳品品牌10强”中,伊利荣获全球乳品品牌潜力第一名,并蝉联全球乳品品牌价值第二名,公司品牌价值比2017年增长43%。而在国际权威机构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8年“全球乳业20强排行榜”中,伊利蝉联亚洲榜首,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伊利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质量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文/李诗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