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走访福耀美国公司:员工表示加班都是自愿的
2017-06-29 14:43:55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需要的就是福耀这样的企业”(国际视点)

  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核心阅读

  23个月内,产值从零到3亿多美元;18个月内,17万平方米的废弃厂房变成拥有成熟生产线的世界最大单体汽车玻璃工厂;1年之内,员工从800人增加到近2000人……这是福耀玻璃美国公司的发展速度。

  “简直不可思议!”工厂所在的俄亥俄州莫瑞恩市城市经理戴维·希克斯对本报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作为莫瑞恩市的管理者,希克斯太熟悉“铁锈带”城市的盛衰历程,也太了解工厂开工、就业扩大、税收增加对该地区的重要意义。

  “相信福耀会续写这里的产业历史”

  要让地处异国他乡的大型中企稳定发展,并非易事。美国《纽约时报》日前的一篇报道,让福耀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关于福耀的罚单、来自美国汽车工人协会的质疑等,也让这家民营中企深陷舆论漩涡。

  “福耀的政策是以国家、社会、人民、员工的福祉为第一考虑。只有做到这些,企业才有机会挣钱。”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本报记者说。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莫瑞恩市的福耀玻璃美国公司、莫瑞恩市政府和位于底特律近郊的福耀玻璃北美配套有限公司等地。

  当记者见到负责后勤运输事务的尼基时,她说前一晚上因为处理紧急事件凌晨3点半才睡。“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都是我自愿的。”尼基说,福耀公司对她家庭的关心,对她个人的信任,对她工作态度的肯定,都让她感动。

  而对彼得·费恩来说,拿到福耀的这份工作,是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出身于“汽车工人世家”,曾在通用汽车公司干了11年。2008年圣诞节前,通用关闭莫瑞恩工厂,让这座城市凋敝。“我们对汽车业有一份独特的爱。我相信福耀会续写这里的产业历史,我也很荣幸成为其中一部分。”

  说起莫瑞恩近几十年的历史,可能不会有比希克斯更了解的人了,希克斯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在莫瑞恩市政府的会客室,希克斯向记者首先展示的是一张城市发展图片。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这里便是汽车产业的兴盛地。上世纪50年代,通用汽车公司在这里雇佣的工人总数曾达到1.8万人。

  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当得知通用汽车将要关闭这里的工厂时,他召集了周围的市长、城市经理等市政管理者,40多人一起乘坐大巴车前往底特律,与通用公司接洽,希望他们能将工厂留住。希克斯的游说没有成功,但实现了第二目标:让厂房留下,不要拆掉。

  莫瑞恩市政府当初的预期是,能有一家企业进驻、雇个五六百人就不错了。没想到福耀进驻之后,雇佣的员工从起初的600人增长到目前的近2000人,之后还要达到2500人。

  “福耀来了,如今的莫瑞恩天空蔚蓝,阳光明媚。”希克斯笑着说,“我们需要的就是福耀这样的企业!”

  昔日一片沉寂的厂房,如今重新恢复了活力。数千工人有了新的工作,周围的餐饮业又开始活了,超市杂货店、交通运输业,又开始复苏……

  “公司产值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据福耀玻璃美国公司总裁刘道川介绍,目前公司产值约3亿美元,每年以30%速度增长;目标是原产汽车玻璃400万套,在美国汽车玻璃市场占据1/4的份额,产值达到6亿美元,售后服务产值达到2亿美元。

  然而,要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地方求生存求发展,挑战很多。

  如何强化相互沟通?因为语言问题,来自中国的主管与员工经常需要通过手机翻译软件来沟通,整体意思的表达打了折扣。再加上思维方式不同,比如美国工人喜欢看图,中国员工则重逻辑,如何将指令转化成示意图,也是颇费心思。为解决沟通问题,公司总裁每个月都要抽出一天时间,向员工介绍公司的政策、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等并听取员工建议。

  如何做好员工培训?福耀制订了为期三年的“国产化计划”,即用三年时间,让更多的美国员工走上管理和技术骨干岗位。目前已经实施师带徒计划,三个月为一期,让技术骨干带徒弟。

  关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福耀玻璃美国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埃立克·瓦内蒂表示,公司已拨出700万美元专款用于提升安全措施,并成立了雇员安全委员会。

  “加入福耀既有好奇,也看好机遇。”福耀玻璃美国公司首席财务官史蒂夫·施莱德说。一家中国成功企业如何在美国成功运作,成为市场引领者,并建设世界最大的单体汽车玻璃工厂,这是施莱德觉得好奇的地方。而福耀从以往引进美国技术到如今转产美国,以自己在汽车玻璃方面30年的技术积累来实现技术逆袭,这是他认为的机遇所在。他说,美国是个竞争很激烈的市场。福耀如能利用先进的技术与设备,适应这里的竞争环境,并让工厂正常运转,发展前景可期。

  (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