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产业厮杀暑期档:影视行业吃老本 KTV转型迎商机
2017-06-12 13:19:18 来源:第一财经网

高考近期结束,影视娱乐圈已开始布局“暑期档”(6、7、8三个月)。大量影片、影视剧、综艺登场,数量上创下新高的同时,唱主角的还是以一些老IP的续集为主,“吃老本”背后也可以看出影视内容公司还是过于“求稳”,创新乏力。

网络新势力也开始崛起,大量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登场,给整个暑期档娱乐内容起到很大的补充作用。而此前似乎给人落寞感的KTV产业在向创新“小快灵”转型后又借着“暑期档”开始焕发新生。

娱乐产业厮杀暑期档:影视行业吃老本 KTV转型迎商机

92部电影来袭

按惯例,暑期档电影一般占据全年票房约30%,是最重要的档期之一,各大影视公司必然会在这期间重兵布局。由于在端午档期国产片集体低迷,让国内电影公司对6月开始的暑期档寄予厚望。

国海证券方面分析,排片不是影响票房的主要因素,精品内容才是王道。5月整体电影市场不尽如人意,端午档国产片集体黯然失色——截至5月30日《荡寇风云》上映4天4657万元、《临时演员》上映4天1117万元,《摔跤吧!爸爸》破10亿元说明排片不是影响票房的主要因素,精品内容才是王道。

面对每年电影市场最重要的一个档期——暑期档,又能否有精品出现呢?事实上,这几年,由于暑期档精品不多,占全年的票房比例一直在走低。

目前至少在数量上,已获得较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6、7、8三个月至少有92部影片涌入院线,在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来袭之际,华语片纷纷选择在今年派出续集攻占市场,国产电影与进口影片的角力逐渐升级,2017年暑期档也因此变得异常拥挤。

今年暑期档的头炮仍由进口片打响,以《变形金刚5》、《神奇女侠》、《异形:契约》、《新木乃伊》为首的好莱坞大片相继上映。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总体上2017年暑期档票房将实现同比大幅增长,7~8月国产片的口碑将决定票房的整体高度。一些上市公司或将从中获利,中国电影(600977.SH)将直接受益于进口片票房增加,测算每增加10亿元进口票房将为其带来业绩增量3200万元,同时7月上映的《建军大业》有望带来业绩弹性。此外,万达电影(002739.SZ)可能受益于影市回暖。

 

网络势力崛起

据不完全统计,刚进入暑期档6月,就有37档网络综艺激战,目前视频网站平台已有30档在播综艺,加上6月已有《大学生来了2》、《火星情报局3》、《就匠变新家》、《好好吃饭吧》等7档网络综艺定档,竞争必然非常激烈,火药味甚浓。综艺内容从偶像选秀、星素互动、比拼脑洞等类型丰富,大张伟、薛之谦等年轻人喜欢的明星纷纷坐镇。最终谁能突围也是充满悬念。

业界认为,暑期档娱乐内容,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综艺,唱主角的大都是续集,这也反映了行业创新不足,各家为了求稳依旧在使用老IP“吃老本”。

网络平台日渐崛起,一批网大、网剧、网综崭露头角。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一年,网络大电影的数量在爆发式地增长,并且2017年还会继续。在2016年的时候,爱奇艺一共上线了1780部影片,预计今年爱奇艺会上线超过1900部。网络大电影对电影产业起到很大的补充作用。”

随着网络内容产业的兴起,作为暑期档的主力90后们已形成网络上看娱乐内容的习惯,网络平台也成了暑期档期间内容制作方必争之地。

爱奇艺分析,2017年分账过百万的网络大电影数量将比2016年增长近一倍,分账过千万的影片也会明显增多。专业内容制作公司和传统电影力量的加入,正让网大市场涌现出越来越多院线品质作品。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暑期档,约有600部网络大电影上线,这些电影有望在暑期院线电影之外起到很大的补充作用。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这是电影人的机会,网络提供了全新的发行方式,制作公司应该抓住网络机遇。同时,无论网络还是院线,打动用户的还是内容本身,无论发行平台如何变化,生产质量过硬的内容才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所在。

 

 

 

 

娱乐产业厮杀暑期档:影视行业吃老本 KTV转型迎商机

 

KTV年轻化、碎片化商机

 

 

除了影视剧,随着暑期到来,KTV市场也迎来了商机。

“从大歌星KTV的缩水,大家都认为这个市场不行了,但实际上并非KTV市场不行,而是陈旧模式不行了。以往KTV超过50%的收益来自酒水,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接受这种模式。因此我们要向年轻化转型,减少酒水成分,以包厢费为主要收益,并增加社交功能,比如异地合唱、在线与网红歌手互动等。”唱吧麦颂董事长兼CEO刘志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其目前的商业模式是主打“小快灵”,即包厢规模不大,费用较低,突出年轻化主题,弱化酒水销售,吸引学生等年轻客群,暑假是不错的夏日营销时机。

刘志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唱吧App的线上会员有4.3亿,与麦颂资本合作后,唱吧麦颂就打通了线上线下,对于实体KTV而言,唱吧的会员量是对其巨大的客源支持,对于在线唱吧而言,实体KTV相当于实现了其线下场景化消费,除了KTV,今后唱吧麦颂还可以做其他场景化消费,并结合各类年轻化社交功能,增加客户黏性。

“我们希望今年开到300家店,未来5年开到1500家门店。一二线城市布局更加快,但成本高、租金高。而三四线城市收益更好、回报快,因为三四线城市的娱乐业态很少,租金也低。未来我们还会收编一些陈旧KTV,改建成‘小快灵’模式的唱吧麦颂。”刘志伟坦言。

娱乐产业厮杀暑期档:影视行业吃老本 KTV转型迎商机

除了年轻化,碎片化也是KTV一大转型方向。

近日,友宝在线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深圳友宝科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友宝”)拟以1.2亿元收购厦门市前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即“友唱”)个人股东所持的20%股份。预计2017年友唱娱乐设备铺设规模达4万台,营收为6.9亿元,净利润为1亿元,友唱的整体估值为净利润的6倍,即6亿元。

这里提及的友唱是如今在商场经常看到的一个透明玻璃“盒子”,下载App软件后,可以在这个玻璃小空间付费点歌,既能以时长购买,也能以曲目数量购买。其营收来源主要为点歌付费、设备销售及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友唱切入的是碎片化消费商机。

第一财经记者在很多商场看到,友唱“盒子”生意不错,客人大多为年轻人,他们或是在购物间隙稍做娱乐,或是等候电影开场前来消遣一下,这种消磨碎片化时间的消费也是源自学生等年轻客群的夏日商机。

今年2月,前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友宝在线的3000万元增资。直播平台斗鱼与友唱达成合作,将通过友唱进入线下直播领域。一时间,迷你KTV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由于采取直营+加盟代理的模式,迷你KTV每年以万台计数的速度还在加快。

艾美科技创始人李建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5年,经过产品多次迭代后,才正式投放市场,现在成本在20000元,售价为28000元。如果一台点唱机28000元左右,开在一线城市,每月的商场租金约在1000元~2000元,加上安装费、服务费、网费、保洁费等费用,成本接近6万元。一台迷你TKV日收入在200元~1500元不等,如果折中以800元/日计算,半年左右就可以收回原始成本,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有稳定的客流量,能继续保持现在的火爆程度不下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