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全国的统计数据是真实可靠的
2017-01-20 11:19:35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有一个关于辽宁省数据的问题,近期,我们看到媒体报道了很多关于辽宁省经济数据有造假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首先想问的是,关于数据做假,2011年到2014年,辽宁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是否会根据真实情况调整它的经济增长数据?第二个问题,您是否认为数据造假是全国性的问题,以后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谢谢。

宁吉喆:

你这个问题也是这几天媒体上有所反映的问题。过去几年辽宁的数据如何,辽宁省已经对这个数据做出了解答,你们可以咨询辽宁省的统计部门。所反映的一些数据可能主要是财政收入的数据不实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国家也很重视。对于数据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贯明确,要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及时,这是统计工作者和政府工作者的天职。我们是这么做的,应该说全国的统计数据是真实可靠的。个别地方、个别数据存在的造假问题,只要一经发现,就会坚决制止,还因为我们有统计法、有统计法的实施条例,要根据法律法规加以处理,毫不手软。国家统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国家统计局从国民经济核算的制度、方法、科学性上面逐步提高。从工作层面上,把统计数据的质量作为全过程、全员、全流程各方面的中心任务来加以保证,同时用法律来制止和防范统计数据造假现象。国家统计局有专门的统计法执法的职能,各级统计局也有这个职能。最近,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文件的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还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制止个别地方、少数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和现象。谢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