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度高铁确定使用日本新干线技术
2016-11-10 10:20:53 来源:腾讯财经

原标题:日媒:印度高铁将敲定日本新干线技术 日盯上另六条线路

日媒称,日本和印度两国政府预计将就印度高速铁路项目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一事达成共识,并计划于2018年开工,2023年完工。定于11日在东京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将确认该事宜。这将成为日本政府推进的“一揽子基础设施出口”计划在新干线领域的拳头项目,并将首次确定具体的工期。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2018年开工兴建的将是印度西部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之间全长约500公里的路段。去年12月的日印首脑会谈已经确认将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

报道称,作为在建设之外同时提供运营经验的一揽子出口模式,日本将在印度国内或日本对印度国有铁路的约4000名员工提供培训以确保充足的运营技术人员。双方还将正式确定,在总计约1.8万亿日元的项目经费中,最多将有81%以低息日元贷款的形式提供。

印度计划在国内修建7条高速铁路。在印度市场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安倍政权将向印度出口新干线视为增长战略的支柱之一,一直以来给予高度关注。对日本来说,新干线出口虽然有2007年开始营运的台湾高铁(进口了日本的车辆和电机系统但部分采用了欧洲技术)这一先例,但整体打包出口还是第一次。明年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跨国高铁项目也将开始全球招标,日方希望此次对印出口能有助于强化新干线的国际竞争力。

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与莫迪总理定于11日举行的会谈将确认一系列共识,同时日方还将对印方做工作,谋求该国其余6条高铁也采用新干线技术。安倍首相还计划在莫迪总理访日期间亲自陪同他参观新干线生产工厂。(编译/刘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