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五项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 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16-02-25 12:22:54 来源:腾讯财经

2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五项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

  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

  从2014年以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并在2015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无论是2015年单年销量还是历史累计销量,都已经超越美国达到世界第一。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今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61万辆,同比增长144%。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第一项支持措施为加快实现动力电池的革命性突破。

  “所谓动力电池的革命性突破,主要是从满足新能源汽车普及应用基本要求的目标出发,动力电池不但亟待降低成本并提高比能量和能量密度等性能指标,还需要解决耐久性、环境适应性和安全性等关键问题。”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家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发展路线图》,动力电池技术在2016到2020年处于技术升级阶段、2021到2025年处于发展阶段、2026-2030年处于成熟阶段。

  其中,在“十三五”期间,锂离子电池实现技术升级,新型锂离子电池单体比能量提高一倍,动力电池实现智能化制造,续航400公里纯电池汽车的经济性和使用便利性与传统燃油车基本相当。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

  汪家红分析,“这意味着国家对电池企业研发的支持,由研发前的专项补贴改为研发后的基于结果的奖励,体现了结果导向的原则,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而言,明确地方政府、业主、开发商、物业和电网企业等责权利,推动落实住宅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景区及其他社会停车场等建设充电设施的要求。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配电网专项金融债等支持各地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建立以充电量为基准的奖励补贴政策,减免充电服务费用。

  今年年初,财政部等5部委出台了《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对充电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较大的省(区、市)政府的综合奖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咨询部副主任张娟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目前包括北京、成都、沈阳等地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一些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补贴政策,但大都采取的针对设备和建设成本的补贴方式。

  “相比之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以充电量为基准的奖励补贴政策要更为科学合理,这样可以避免充电基础设施建而不用或者经营不善倒闭产生的奖励补贴浪费问题。”张娟解释,这意味着尚未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补贴政策的城市,未来将采取新的奖励补贴方法。

  汪家红指出,“减免充电服务费,有利于降低新能源汽车车主的使用成本,这也对充电设施运营商在商业模式设计和提高使用量降低成本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实际上,工信部等四部委已于1月21日启动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要求各地将自查报告于2月5日前提交至四部委,同时四部委带队对部分城市和车企进行现场督查。但这一专项核查结果至今尚未对外公布。

  此外,会议还要求,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