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美团股份投资饿了么传闻并起 阿里欲寻O2O新盟友
2015-11-24 10:42:01 来源:新华网

在寻找O2O战友这件事上,阿里的反转剧总是被业界津津乐道。昨日,阿里出售所持美团所有7%股份的传闻曝光后不久即有消息透露前者欲15亿美元投资美团竞争对手饿了么。业界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阿里O2O盟友的新旧交替,同时也暗示了阿里O2O生态圈背后的资源重构。

甩卖股份退出“新美大”

虽然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被业界认为是阿里与腾讯在O2O的二度联手,但是正是从该合并案落定之时起,阿里退出美团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昨日知情人士更是进一步透露该传闻的细节内容。

消息指出,阿里正在考虑出售所持美团的7%股份,根据后者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的估值,阿里这笔交易价格约10亿美元。根据消息人士的披露,因为美团在当前一轮融资中向投资者提供了“棘轮条款”,阿里为促成此交易甚至不惜打7折出售。

尽管阿里和美团方面针对股份出售传闻不予回应,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传闻十有八九是真的”。阿里在2011年投资美团后,两家一直没有密切合作,对此,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美团从一开始其实就应该知道,要想保住独立发展,跟阿里正面竞争就是迟早的事,团购只是O2O的小组赛,从小组赛突围出来之后就会直面巨头之间的决赛,这个巨头当然也包括了阿里”。

“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持有美团股份也就变成了单纯的财务投资,这显然满足不了阿里对O2O行业的野心”,该人士如是说。

巨资砸入豪赌饿了么?

与打折甩卖美团股份正相反,阿里在与饿了么的绯闻中却出手阔绰。据消息人士披露,“阿里内部已敲定投资饿了么,将花费约15亿美元持有饿了么30%股份,此次投资后,阿里将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同时,饿了么估值达到49亿美元”。对此,饿了么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向来投资传闻不会空穴来风,饿了么被阿里拿下不是没有可能”,某资深O2O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饿了么CEO张旭豪之前多次否认和美团合并,态度十分强硬,在对手不断壮大之时,自己找到新靠山很合理,更何况饿了么的投资方腾讯、京东和大众点评现在明显对美团投入了更大的精力,饿了么地位很尴尬,必须考虑寻找新出路”。

同样是因为已有的腾讯、大众点评等投资方,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巨头之间的这种战略投资都是签了排他协议的,之前的协议对后续的资本会有约束力。“当然,在饿了么团队依然保持控股的情况下,接受阿里也不是不可能。除非饿了么放弃控制权,否则他们不会倒向阿里,阿里花15亿美元投资饿了么肯定想要控股权,这个数额已经远远超过阿里对自家口碑网的投资力度了。”

阿里急搭O2O生态圈

事实上,在O2O领域的资本暗流后,阿里对行业的战略定位已经日渐清晰,围绕着搭平台做生态的路子,阿里近日在O2O市场频频出手。

在上周的口碑网生态峰会上,口碑网宣布将向商家提供平台流量、会员营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店铺、 支付、卡券、社交、营销、工具、数据、芝麻信用、服务窗九大类API接口直接向商家开放。从半年前阿里斥巨资“复活”口碑网之后,口碑在贷款、地推、流量、服务等多方面提供开放资源。

“可以看出腾讯在O2O领域的风格是结盟,而阿里是建生态,”刘旭巍这样认为,“目前口碑网是阿里整个生活服务O2O的主体,除了外卖还有其他很多业务,如果只是为了抢外卖市场砸15亿美元下去,但业务却不是自己的,这不太现实。”

对此,资深O2O人士表示认同,基于阿里擅长的电商和运营基因,虽然是侧重于向商家服务,在O2O领域一直坚持自己搭平台做轻模式,但是外卖业务线下的重模式不可避免,将这些业务转嫁给其他企业是阿里乐于看到的,当然这个前提是要拿到控股权。 魏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