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对房地产的四大影响
2015-11-19 09:45:22 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出台,我国又一次对人口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此次人口政策的调整将会给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探讨热度居高不下。北京晨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目前业界对“二孩”的影响表态主要还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影响1:促进购房需求增加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董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在推动我国人口数量的增长。新增加的人口将会带来房地产需求总量的增长,成为推进白银时代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助力。

“由于当前多数城市已放开限购,全面放开二孩带来的新增购房需求,有可能在持有一套房或二套房的基础上直接购买大户型产品,这样会造成持有多套房产比重增大。此外,这部分新增购房需求也有可能以‘先买后卖’的置换形式进行多次换房,这样会促进换房次数的增加。”

影响2:四居将会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市场上主流户型是两居、三居,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四居、五居将会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户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按照现在的家庭构成,三居刚好符合家庭居住需要: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老人一间。但是如果一个家庭生了二孩,三房肯定是不够住的。孩子小时候尚且可以用上下床过渡,但如果孩子长大,哪怕性别相同,还是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到那个时候:父母一间,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想要三代同堂,四房才是刚需产品。”

影响3:经济压力加大影响置业

在链家地产研究部李巧玲看来,尽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有利于促进人口的增加,但是并非所有的育龄妇女都愿意再要二孩。“由于经济及时间成本是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生育二孩所带来的压力不仅包括经济压力,还体现在机会成本、时间成本等方面的压力。在同等条件下,经济压力越小,生育意愿越高;工作压力越小、时间越充裕,生育意愿越高。从不同地区情况来看,受到高住房及抚养经济成本压力,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将不及三四线城市。”李巧玲说。

影响4:争夺学区房竞争更激烈

对生育二胎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教育将成为重中之重,而且也将会花费父母大量精力。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各地学区房的地位将更加不可动摇,学区房及入读名额的争夺也将愈发激烈。部分家长将会未雨绸缪,提前出手抢购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从而推高此类学区房的价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