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实施做市商制度一周年 流动性不足仍是“硬伤”
2015-08-25 10:11:3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券商人士指出,政策预期不明朗与投资者门槛高制约当前流动性

■本报记者 左永刚

8月25日,恰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实施做市商制度满一周年,市场参与各方在肯定做市商制度的同时,呼吁明确制度创新政策预期和降低投资者门槛,以此改善市场流动性。

“市场流动性低,并不是做市商不作为所致,更不能归咎于做市商制度本身。”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场外市场市场业务部总经理王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市场实施做市商制度以来,两次明显带动市场流动性,即实施初期以及今年3月份至4月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实施做市商制度后,8月25日-29日(首周)挂牌公司股票成交6569笔,占当年至8月29日总成交笔数的一半,并且做市转让股票换手率远高于协议转让方式股票换手率。并且做市业务实施一周以后,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意愿增强;今年3月份至4月份,在做市交易的带动下,新三板单日成交额与日俱增,至4月7日,当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规模突破50亿元,达到52.29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35.73亿元。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做市商制度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制度创新,在提升新三板流动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新三板企业股本较小、股权比较集中、原始股东惜售的背景下,做市商制度实施一年来,已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造成当前市场低迷的原因不是做市商,更不是做市商制度本身。”王磊指出。

“新三板采用传统做市商制度,在做市商制度下,市场存在四个交易端口,做市商买卖与投资者买卖,而当前投资者只有卖没有买,同时做市商资金有限,不能全部接盘。”王磊解释说,在做市商制度下,做市商买卖与投资者买卖就像四条腿的凳子,现在缺一条腿,即投资者买入不够活跃。

“造成投资者买单缺失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新三板制度创新政策预期不明朗,市场参与者采取回避策略。二是投资者门槛过高,导致当前合格投资者数量与挂牌企业数量、做市股票数量极其不匹配。”王磊称,“投资者买单缺失,最受伤害的是做市商,因为做市商打开买卖窗口,所有抛单需要做市商来承受,做市商已严重受损。”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295家,做市股票达到737只,而合格投资者仅为15万左右。目前,新三板市场做市商达到80多家。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由于新三板整个市场低迷,不少做市商持有股票已经出现大面积跌破买入价格,致使做市商筛选做市标的更加严格,券商的做市部门均在减缓做市业务步伐。

对此,王磊建议,一方面监管层需要明确更多政策预期,给予市场足够的信心,另一方面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同时让一些大的机构资金入场。

目前新三板“协议+做市”的交易制度,在引入流动性“活水”方面存在明显局限性。对此,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认为,借鉴国外经验,短期内应通过做市商扩围等新政,尽快从垄断性做市向竞争性做市转变。从中长期看,建立“竞争性做市+竞价”的混合交易制度,对解决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做市商数量瓶颈和道德风险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左永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