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调查:中国为何要提倡给宝宝同补维生素AD?
2015-06-19 09:46:25 来源:

很多妈妈会有疑问,为什么听说国外的婴幼儿每天只需要补充维生素D,并不要求每天补充维生素A,而中国宝宝出生后15天起却要求每天补充维生素AD滴剂呢?网络上针对此问题众说纷纭,甚至有一些恶意造谣者为谋取利益而传播关于维生素A中毒的种种谣言,使得一些家长终日惶恐不安,十分担心补充过量有害宝宝的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就针对中国宝宝为何要提倡AD同补做一个详细解读。

\

中国宝宝的维生素AD缺乏现状

维生素A缺乏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世界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发展中国家维生素A缺乏率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与不同种族、饮食结构、经济条件、环境气候等因素相关。我国为中度维生素A缺乏国家,《中国六岁以下儿童维生素A缺乏情况调查》显示我国0-6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及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率超过50%,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高达近80%。虽然我国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发病率已有所下降,但城乡婴幼儿患病率仍高达25%,维生素D摄入不足人群也超过了70%。因此,我国婴幼儿普遍存在维生素AD摄入不足问题。

\

维生素D缺乏是全球性的问题,而维生素A缺乏每个国家的情况却不同,与不同种族、饮食结构、经济条件、环境气候等因素相关,缺乏问题突出的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亚洲,我国也位列其中。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缺乏突出的国家采取大剂量集中补充维生素A的方法:每4-6个月一次性补充维生素A 10-20万国际单位。而我国则采取更为安全的补充方法,为每天补充1500-2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同时每天补充500-7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即从出生15天开始每天一粒伊可新,坚持到3岁。

维生素AD同补具有协同作用

维生素A被称为“明眸皓齿的美丽维生素”。宝宝如果缺乏维生素A,不但会造成夜视功能下降,严重可导致夜盲症,还常常表现为抵抗力下降,如反复感冒、腹泻拉肚子等,贫血的发病率也会增加。维生素A的主要作用是保持呼吸道粘膜完整性,增强上皮组织的防御能力,并可提高免疫细胞功能、促进抗体生成,是保持皮肤、毛发、骨骼、粘膜健康生长的重要营养元素。维生素D对于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也很重要,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均与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有关。因此,AD同补,1+1>2,有效增强宝宝抵抗力。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维生素D缺乏症通常发生在出生后2个月到3周岁的婴幼儿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身上。婴幼儿一旦缺乏维生素D,很容易患上佝偻病,严重时会造成不可逆转的骨骼变形。充足的维生素D是保证食物中的钙吸收、保证骨骼生长发育的前提条件。维生素A对骨骼的发育也很重要,缺乏会引起骨组织变性,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量和骨密度下降,导致骨骼发育迟缓,也会影响牙齿的发育。因此,AD同补对婴幼儿的骨骼发育起到协同的作用。

此外,维生素AD还具有预防缺铁性贫血,降低麻疹发生率,减少糖尿病、肿瘤、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影响着整个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转。

维生素AD同补的最佳剂量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素推荐摄入量,且《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明确规定,0-7岁儿童补充维生素AD的最佳比值为3:1,即维生素A的补充剂量应为维生素D的3倍。在《儿科学》以及权威指南《儿童微量营养素缺乏防治建议》、《中国国家处方集(儿童版)》、《亚临床状态维生素A缺乏防治方案》、《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中均对维生素AD缺乏的预防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剂量:新生儿从出生15天起,应每日补充维生素AD制剂。1岁以内婴儿推荐剂量为维生素A 1500IU、维生素D 500IU,1-3岁幼儿推荐剂量为维生素A 2000IU、维生素D 700IU,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宝宝的营养需要。

综上所述,各位父母需要注意,宝宝营养需要遵从我国实际情况,科学补充,不可盲目海淘。新生儿出生15天起应每日常规补充1粒伊可新,并且坚持到3岁,AD同补,营养均衡,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