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技术拉力赛 “爸爸效应”不可取代
2015-06-12 14:11:04 来源:易闻网

《爸爸回来了》从2014年第一季的播出开始,就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和追捧,其中奥莉和甜馨的精彩表现,使她们迅速成为了网络上的人气小公主。如今,《爸爸回来了》第二季强势回归,观众们翘首以盼迎来第二季精彩上演的同时,也看到了经过一年后逐渐成长的她们,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和快乐。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各类“爸爸带孩子”真人秀栏目的热播,让人们不禁开始思考“爸爸”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如何让爸爸有效地参与到育儿的过程中,如何让“爸爸效应”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十分值得我们进行深入地思考和探讨。

“爸爸效应”之高质量的陪伴

孩子早期的情感需求是孩子未来走向独立的基础,建立信任和亲密的亲子关系至关重要。经历十月怀胎之后,妈妈和宝宝已经建立了感情基础,再加上大部分妈妈们都需要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后和妈妈呆在一起的时间自然更长。因此,父亲的高质量陪伴,尤为重要。生活中,爸爸要与宝宝进行亲密互动,抽出时间多抱抱孩子,偶尔给孩子喂喂奶、洗个澡,身体上有了亲密接触,可以拉近父子的关系。而且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应该给予他专注、自信、放松的状态,并仔细观察孩子的表现,及时鼓励,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及时的反思和改进。

如果孩子处在独立的状态中,没有陪伴的需求,那么家长的陪伴很可能会破坏孩子的状态,就像我们给了孩子不需要的爱一样。而且,切忌“身在曹营心在汉”,孩子十分敏感,能感受到爸爸的实际状态。高质量陪伴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合适的引导让孩子学习社会性互动,让孩子通过模仿成人的行为和互动模式来学习。

“爸爸效应”之丰富专业的知识

做为家中的“顶梁柱”,爸爸应该是“学富五车”、“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形象。所以,专业、科学的育儿知识,应该是各位爸爸的必备技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在有关宝宝的健康方面,理性的爸爸有时候会比感性的妈妈更关键。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到了该添加辅食的时候,爸爸们应该了解到,宝宝添加辅食应该在4-6个月开始添加,最晚不可晚于6个月,并遵循“由少量到多量、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

另外,对于宝宝的营养补充方面更应该“驾轻就熟”。要了解人体六大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不同时期的孩子根据我国营养摄入水平的不同,应注意某些重要营养素的补充。比如宝宝出生15天开始,应给他补充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并持续补充到3岁,维生素A和D同时补充,能预防婴幼儿时期佝偻病和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对宝宝的骨骼发育、视觉发育、免疫功能的建立非常重要。

另外,半岁以后的宝宝由于胎儿时期储备的铁逐渐耗尽,如果膳食铁摄入不足,可引起缺铁性贫血。定期检查血色素和血清中铁含量很有必要;对于偏食、挑食、生长发育缓慢的孩子,可能存在锌元素的缺乏。我国婴幼儿普遍钙质摄入达不到推荐摄入标准,小婴儿应在6个月开始补充钙制剂,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吃奶量少的孩子应尽早补充……

“爸爸效应”之重要角色的定位

父亲的角色之所以重要,首先在于他是一个异于母亲的男性存在,对于孩子的性别社会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男孩子来说,父亲的角色示范可以让他们找到角色认同;对于女孩子来说,他们对异性的认识,则是从父亲开始的,如果成长过程中跟父亲没有良好的互动,那么长大后跟异性的关系就可能出现偏差。所以,作为爸爸,做好儿子的性别角色示范,得体地跟女儿互动,本身就是一种参与。

在孩子眼里,母亲一般是温存的、细腻的,而父亲的生理结构和角色承担则使得他成为力量的象征,称职的父亲会把这种力量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体验到不一样的爱。爸爸作为家庭成员的一部分,对于教育氛围的创设,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如果爸爸能够与妈妈协同营造富有教育性的家庭环境,也是兑现育儿责任的行为之一。

俗话说,父爱如山,只有在爸爸独有的男子气概下,孩子才会更加坚强,遇到困难和挫折,也才能更加勇敢。爸爸们都行动起来吧,在育儿的漫漫长路中,让“爸爸效应”发挥最大化,让宝宝可以得到更加全面的教育和陪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